Mar212016

從指尖中,
破蛹而出的炫麗樂章

洪宇軒

清大碩士生,破『蛹』蛻變的驚艷

小學一年級時,我在父母的陪伴下,踏入Yamaha音樂教室。在啟蒙老師──林美慧老師的帶領下,我開始接觸Electone,從此愛上了這項神奇的樂器。高中時,我開始嘗試創作,紓解課業上的壓力。上大學之後,因為在外地念書,只好暫停學琴,把重心都放在大學生活。

大三時,由於在YouTube上看到別人用Stagea演奏自創曲,讓我很想學會使用Stagea電子琴(之前都是彈EL系列),於是我在林老師熱心的介紹下,開始向何芸燕老師學習。

重新開始學琴後,何老師問我:「想不想參加比賽?」在這之前,我完全沒有比賽過,但還是決定挑戰看看。2015年,在林老師幫我奠定的基礎、以及何老師細心的指導下,我終於站上了亞太電子琴聯歡會(APEF)的舞台!雖然很緊張,但幸好在上台前穩住了心情,才能將自創曲「蛹」所蘊含的意念表達出來。演奏完畢後,聽見全場觀眾熱烈的掌聲,真的很感動!

很榮幸能獲得2015年APEF社會組銀賞,謝謝Yamaha營造了一個那麼歡樂的學習環境、謝謝我的老師和家人,總是給予我許多指導和幫助。我希望未來能持續學習、創造出更多感動人心的音樂,並透過音樂認識更多好朋友。
我覺得音樂能夠啟發我們內心善良的一面,我也覺得,音樂唯有發自內心,才能感動自己、也感動別人。但願我們的心中,都有著破蛹而出的音符。

何芸燕老師

何芸燕,台灣台北市人。三歲半進入Yamaha學習,於特別專修班時期開始師事於傅文娟老師,是電子琴聯歡會的常客,終於於九十、九十一年YamahaElectone大賽中連續獲得社會流行組全國總決賽的優勝。並於九十一年代表亞洲參加於日本舉辦的世界電子琴大賽2002 IEC (International Electone Concours),以自創曲《雨采》、《塵思》及自編曲《望春風》獲得世界第三名的殊榮。

於民國九十一年考取東海大學音樂研究所電子琴演奏組,師事郭宗愷教授。於碩士班時期,作曲師事陳玫君博士。在校期間陸續創作除了獨奏作品外,更為四架電子琴譜出交響詩《繁》,《旋‧空》等。畢業後更跨足流行音樂界,於『大彩虹音樂節』以及『金曲音樂節』中與知名歌手張芸京合作演出。

目前以電子琴演奏家,作曲家活躍於音樂界,並任教於東海大學音樂系,台南應用科技大學音樂系。

【Horng, Yeu-Shiuan - 蛹 -Embrace[Yamaha APEF 2015亞太電子琴聯歡會在台灣-社會組]】

關鍵字: 清華大學 高材生 音樂之路 國際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