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102017

多元音色提升的創作興趣
Enjoy & Love Electone

張瑄稜

Electone 電子琴示範演奏者 |
Yamaha電子琴世界大賽台灣代表(YEC)

Q

瑄稜您好,很高興邀請我們的Yamaha電子琴(Electone)創作才女再次為Yamaha之星作專訪,不免俗地問問最近有沒有新發表的曲目呢?

A

最近正以Electone著手創作類似電影配樂的曲子,想融合台灣樂器完成一曲交響樂,展現我們自己獨有的特色,讓更多人在音樂國度裡認識台灣。2017年的暑假期間也以之前比賽學習的即興基礎,再爵士音樂節以鋼琴、薩克斯風、貝斯、爵士鼓的四人樂團編制來詮釋經典爵士樂。還有獨立製作專輯的編曲,和以往接觸的型態都有些不同,算是很不同的體驗階段。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使用Electone比較像是一個人享受一個大樂團,由自己創作到演奏都是獨立完成;現在則是嘗試在爵士樂團與朋友們合奏,去衝撞一些新的火花,和朋友一起玩音樂會有不同的樂趣產生。

Q

聽起來近來您的大學生活十分精采,我們也很期待您新的作品。由於瑄稜的演出經驗十分豐富,也是JEC國際電子琴大賽的台灣代表,每次的樂曲都十分震撼人心,曲子的編制都十分精緻,想請問在Electone的創作上能不能給初學者一些建議呢?

A

以前上長野老師大師班的時候,有幾個要點我認為很受用:多編曲、多聽音樂、多彈奏既成曲,增加音樂的廣度和深度能讓自己有更多的元素可供使用,就像畫圖一般,12色和36色的油彩是不一樣的,手邊的工具越多,想表現的意境就能更完整的呈現。例如現在要做一首Swing的曲子,聽得不夠多、接觸的不夠廣,完成的成品程度就會被侷限。

對於初學的小朋友很建議多利用Electone的音色菜單(Registration Menu),螢幕旁邊有五個鍵,裡面有配好的音色,小朋友如果有喜歡的曲風、音色、節奏就從裡面先聽、先玩,有時候自己隨便配起來的旋律自己喜歡,是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未來可以因為這些基礎,自行配樂創作。

我自己也是參加比賽出身,所以還是希望學音樂的小朋友到一定程度後,大家要回歸音樂本質,要注意自己使用的樂器和風格,以自己真的喜歡的曲風去創作,多聽、多了解自己喜歡的曲風是很重要的。

Q

在這邊我們想特別請您介紹2016參加國際賽的曲目『Liberty』,想請問這首曲目對您來說是否別具意義呢?

A

Liberty的意思是自由,這首曲目的創作其實來自第一次參加YEC國際電子琴大賽的經驗,可以說是想從夢靨中解放吧?

15歲的時候第一次代表台灣到國際演出,壓力非常的大,前一天根本沒睡好,演出當日彩排也十分早,台下的人說的都是英語、日語,即使在舞台上感覺也非常非常陌生,我像是個游泳選手,突然被丟到浪潮中,空有泳技卻不知道哪邊是岸,在襲來的浪裡奮力游著,那些浪不停打斷我已熟的不能再熟的譜,30分鐘後一上岸整個精疲力竭,之後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對記譜非常有恐懼感…。

Liberty 這首曲子就是在這個境況下誕生的,用音符去記錄自己的每個情緒,面對困境的勇氣、走出困境的自由,藉此勉勵自己也勉勵大家,在音樂國度中是很美好的,突破每個瓶頸都能成長,好好挑戰自我,一切會海闊天空的。

2016 APEF 張瑄稜 - Liberty (自創曲)

學Electone(Yamaha電子琴)的小朋友是一件幸福的事,這個樂器很好玩,能和你用各式各樣的旋律說話,千萬不要覺得練琴很累就放棄,學到一個階段你能夠用音樂和朋友一起玩樂,無論何種樂器,只要喜歡都要放寬心胸接納,要愛音樂的本質,不要僅僅追求虛浮的誇讚及技巧。

張瑄稜

EL電子琴創作才女 |Yamaha電子琴世界大賽台灣代表(YEC)

經歷:

2016
以電子琴自創曲「Liberty」榮獲Yamaha Electone Festival台灣地區社會組冠軍,同年十月代表台灣至澳門參加亞洲電子琴大賽(APEF)獲得社會組亞軍。
2014
以電子琴自創曲「loop-the-loop」榮獲Yamaha Electone Festival台灣地區社會組冠軍,同年九月代表台灣至馬來西亞吉隆玻參加亞洲電子琴大賽(APEF)獲得社會組季軍。隔年代表台灣至日本東京參加YEC。
2012
以電子琴自創曲「Revolution」榮獲Yamaha Electone Festival台灣地區社會組冠軍 ,同年九月代表台灣至印尼雅加達參加亞洲電子琴大賽(APEF)獲得社會組亞軍。隔年代表台灣至日本東京參加Yamaha Electone Concourse(YEC) 獲得第六名。
以電子琴自創曲「Sun Moon Lake」應邀於日本東京Gala Concert演出。
以電子琴與爵士鼓合奏自創曲「Wing」參加台灣兒童創作曲(JOC)全國發表會。
2011
以電子琴自創曲「Sun Moon Lake」榮獲Yamaha Electone Festival台灣地區少年組冠軍,分別在同年九月於新加坡榮獲亞洲電子琴大賽(APEF)少年組冠軍,同年十一月於日本大阪榮獲世界賽(JEF)青少年組金賞。
2010
以雙台電子琴自創曲「迎神」參加台灣兒童創作曲(JOC)全國發表會。
2008
以電子琴自編曲「Far and Away」榮獲Yamaha Electone Festival台灣地區少年組冠軍,同年八月代表台灣至印尼雅加達參加亞洲電子琴大賽(APEF)
以電子琴自創曲「Hope」參加台灣兒童創作曲(JOC)全國發表會。
2007
以電子琴自創曲「玩具兵進行曲」參加台灣兒童創作曲(JOC)全國發表會。
2006
以電子琴自創曲「My Valse」代表台灣參加於台灣台北舉辦的亞太地區兒童創作曲發表會(APJOC)。

關鍵字: Yamaha音樂教室 Yamaha團體班 APEF創作才女 台灣之光 Electone天使 Electone示範演奏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