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112016

彈琴是我的生活,
也是我快樂的泉源

楊欣霓

9歲開啟作曲之路,不只獨奏、更能合奏!

01. 欣霓是創作曲發表的常客,請問是否能分享一些經驗呢?

我從3歲半(2005年4月)開始,進入Yamaha音樂教室學習,完成了幼幼、幼兒、特先、特專、特研等完整的課程,透過各個階段的團體課,我除了學習彈琴,還學習唱歌,樂理及和同學們合奏。

這些過程,開啟我對音樂的想像力和創造力,所以5年前,我也開始學習作曲。我從創作的過程中,感受到樂趣和得到成就感,這也促使我先後參加了四屆JOC (山葉兒童創作曲發表會)。2011年的<花園裡的精靈王國>及2012年的<兔子之舞>是以鋼琴曲發表,之後開始學習電子琴,2013年創作了電子琴曲<星空下的草原>,2015年則是以電子琴合奏曲<The Beauty of Formosa(寶島風情)>參加了第41屆JOC。這首曲子很榮幸獲選為日本Yamaha國際創作曲發表會(IJOC)之台灣代表,已於2015年11月14日在日本東京演出,我感到無比的光榮和喜悅。

02. 是否能談談本次IJOC創作曲The Beauty of Formosa的創作動機呢?

我生長在台灣,台灣是個美麗的寶島,有雄偉壯麗的高山巨岩,景色怡人的碧海藍天,車水馬龍或古意盎然的城市,更有鑼鼓喧天的廟會慶典。因此,我創作了這首曲子,透過多種樂器的組合,表現出充滿台灣風情的旋律,再加上大堂鼓與小鑼獨特的聲響,帶出熱鬧的氣氛,有如廟會一般的活潑激昂,而中國笛優美的音色,也表現出台灣的純樸風情。台灣又名Formosa,希望大家能隨著樂曲中氣氛的變化,在心中刻畫出富有人情味及風光秀麗的Formosa。

03. 有沒有其他想說的話呢?

我非常感謝龎淑方老師,她在我學琴的過程中,耐心的引導我,在老師專業的指導及帶領下,我對彈琴和音樂的喜好與日俱增,而且一直保有熱忱,現在上了國中,也沒有間斷,彈琴已經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也是我快樂的泉源。

龎淑方老師

欣霓3.5歲進入Yamaha音樂教室學習,是個非常文靜又內向的小孩,上課時總是不多言,但老師的一字一句,她都完全吸收,回家後認真努力的練習,在下次上課時,都能充分展現出成果。也因為如此的態度,欣霓漸漸能創作出屬於自己的音樂,將所學的技巧,加上豐富的想像力,創作出一首又一首風格皆不同的樂曲。

在學習的過程中,當然有一些因素導致不盡順心,例如學校課業日益沈重,練琴的時間被壓縮,還有隨著音樂困難度加深而遇到的瓶頸…等等,欣霓總是能盡最大的努力來克服與突破,不曾有任何抱怨與怠惰,真的是非常值得鼓勵。欣霓經過Yamaha完整的課程學習,將音樂轉變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項目,音樂的學習不再是壓力,而是抒發,身為老師的我,感到非常欣慰。

欣霓能夠獲得創作最高殊榮,代表台灣參加2015年日本東京IJOC,是非常難得的機會,欣霓在這一次的國際演出中,充份表現了自己熱愛音樂的心境,也藉由創作曲~The Beauty of Formosa(寶島風情)讓大家感受到台灣的千萬風情。

【寶島風情(自創曲)】

關鍵字: 國際之光 台灣之光 國際賽 國際發表會 IJOC Yamaha團體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