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232023

Electone
在管弦樂團裡的角色與應用

何芸燕

任教於東海⼤學⾳樂系、台南應⽤科技⼤學⾳樂系及流⾏⾳樂系,並擔任Yamaha流⾏鍵盤認證及研修講師

Yamaha Electone一直以來,讓人覺得它是一個一人大樂團,有各式各樣音色,可以演奏各種不同的音樂風格,演奏的時候手腳併用,既是一個演奏家,也儼然是一個指揮家。
那麼,這樣一個幾乎什麼樂器都有的樂器放到管弦樂團裡,可以發揮什麼作用呢?
這幾年,在音樂界掀起了一股「電影交響音樂會」的風潮。電影交響音樂會的意思是,就是用大螢幕播放電影的同時,真實的管弦樂團隨著電影的播放,同步演奏電影配樂。一分一秒都不差的隨著電影來演奏電影的配樂。而在這樣的「電影交響音樂會裡」,需要一個「合成器者」(synthesizer)的角色。於是,Electone的出場機會來了。

在這樣的「電影交響音樂會」(movie live in concert)裡,電子琴可以演奏 Harry Potter裡著名的Celesta音色,可以扮演Lion King裡磅礴的Choir,當然也可以扮演Little mermaid裡的electric piano、steel drum,至是Phantom of the opera裡的pipe organ都絕對沒有問題。當然,身爲電子類的產物,要發出synth的各種聲響,或是電子樂器(synth bass、pad ……等等)都是易如反掌的。

Yamaha Electone player在擔任Synthesizer最大的優勢在於我們從小在學習這個樂器時,便很習慣使用右腳來控制表情踏板(expression pedal)。在表現每個樂器時,我們可以使用右腳來控制音量,讓每個樂句表現的更自然;也因爲從小就有使用腳控開關(foot switch)來”踢”音色,所以在演奏整場電影交響音樂會,需要換上好幾百個音色時,可以很泰然的處理。因為在Yamaha團體班從小就有合奏的訓練,因此除了獨奏外,在樂團裡用耳朵跟其他的演奏者合奏自然是沒有問題。

音樂的形式一直都在改變。很開心在這個時代,讓Electone在管弦樂團裡有了新的角色,可以參與整個管弦樂團的演出,成為管弦樂團裡不可或缺的角色。 Electone的定位,從來就不是ㄧ個鍵盤樂器,而是一個充滿想像空間,附有生命力的樂器!期望Electone在音樂的世界裡,繼續寫下美麗動人的樂章吧!

何芸燕

⽬前任教於東海⼤學⾳樂系、台南應⽤科技⼤學⾳樂系及流⾏⾳樂系,並擔任Yamaha流⾏鍵盤認證及研修講師。
畢業於東海⼤學⾳樂系研究所,主修電⼦琴及作曲,師事郭宗愷教授及陳玫君博⼠。

  • · 2002年 代表亞洲參加於東京舉辦的世界電⼦琴⼤賽(IEC)獲得第三名。
  • · 2004~2008年 陸續公開發表《繁》《旋·空》《殘·擁》等為四架電⼦琴所寫的作品,於北中南巡迴演出。
  • · 2007年 開始擔任Yamaha 電⼦琴⼤賽北中南區之評審。
  • · 2011年 於『⼤彩虹⾳樂節』以及『⾦曲⾳樂節』中與歌⼿張芸京合作演出。
  • · 2013年 受託創作的室內樂作品《朦。萌》在國家演奏廳⾸演。同年受蔣渭⽔⽂化基⾦會之邀,以編曲家⾝份參與其『1923年治警事件90週年紀念⾳樂會』,並擔任鋼琴伴奏。
  • · 2014年 應『硬翅膀薩克斯風重奏團』之邀,量⾝訂作為薩克斯風四重奏及鋼琴的作品『微。』,於北中南巡迴演出。
  • · 2015年 擔任Yamaha微電影⾳樂製作、廣告⾳樂編曲及演奏。同年應知名品牌「Artificer 」委託創作「Artificer-Lamigo篇」影片配樂。
  • · 2017年 起擔任電影交響⾳樂會中synthesizer部分⾄今。合作樂團包括「國家交響樂團」,「長榮交響樂團」以及「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等等,演出「侏羅紀公園」、「哈利波特」全系列電影、「星際⼤戰」系列電影、「La la land」、「地球脈動2」、迪⼠尼系列電影等等。
  • · 2021年 應Yamaha邀請,擔任線上講座「和弦不求⼈」系列主講老師。
  • · 2022年 擔任Yamaha新型電⼦琴ELA-1說明會主講⼈,於北中南巡迴,並持續推動中。
  • · 2023年 應Yamaha邀請,擔任線上講座「和弦好好玩」主講老師。
關鍵字: 管弦樂團 Electone 電影交響音樂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