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302017

談Yamaha電子琴(Electone)的舞台魅力
Enjoy & Love ELectone

夏晨皓

Electone 電子琴示範演奏者

Q

夏老師您好,我們之前時常看到您在不同的場合演出Yamaha電子琴(Electone),想請問是甚麼契機讓您開始接觸這項樂器呢?

A

依稀記得大約是國小的時候加入了Yamaha兒童班的課程,進而接觸到電子琴這項樂器。

Q

請問老師認為由Yamaha電子琴(Electone)開始學音樂,對日後發展音樂之路,有甚麼幫助嗎?

A

電子琴就像去吃吃到飽餐廳一樣,可以選擇多樣化的食材與營養,那麼對於音樂初學者來說,多元的音樂風格可以幫助未來每個人找到自己最喜愛的音樂類型。但如果只是接觸單一樂器,那麼音樂之路就變得太狹窄了,會讓人覺得好可惜。

Q

我們知道老師的演出魅力是無懈可擊的,想請問參加不同的音樂活動,老師有甚麼小撇步可以分享呢?

A

我覺得舞台魅力還是來自於個人風格,聽覺固然重要,但視覺上或許可以跟曲子風格結合為一,這樣的表演會更具有故事性。選曲也很重要,可能要抓住幾個要點:

  1. 曲子與觀眾的共鳴度
  2. 不太過複雜困難的旋律
  3. 編曲上要有自己的特色

電子琴有太多元的音色可以做使用,我喜歡在編曲上使用一些非常逼真或者非常特殊的音色音源,或者當下流行的音源音色來作為我的演奏 。

Q

老師經常參與不同的演出活動,想請問個人演出和樂團進行演出的型態,您覺得差異在哪呢?

A

記得大學畢業後第一次加入職業樂團,實在是太好玩了,因為可以盡情的彈奏伴奏的部份,但老實說困難度有時候更勝Yamaha電子琴個人演奏。個人演出跟樂團演出是很不一樣的彈奏編排,差異性在個人演出可以很簡單的控制一切樂曲走向,樂團演出則是一個合奏的概念,會有許多現場的狀況,臨時改變演奏,讓人有種熱血沸騰的感覺。

Q

您個人認為,舞台魅力的培養是基於哪些重點呢?有沒有哪些您欣賞的樂手演出可以讓現在在學習音樂的孩子作為參考?

A

舞台魅力取決於觀眾是否其實有期待你今天的演出?與觀產生眾的共鳴度有多高?有時要善用時下流行的音源,編曲上多放進自己的個人風格,演奏出屬於自己的味道。

觀看電子琴的演奏我最喜歡觀察演奏者使用有創意音色音源來編曲,或者加入濃厚的個人風格來做演奏,但我不會特別觀察彈奏技巧是否高超。

其實我私底下常常聽李星宇、林海、范宗沛、雷光夏、薩頂頂等等一些較為冷門的專輯,在流行歌上我全部都聽,並且常常思考哪些特殊的素材是否可以放到我的曲子當中,我也很喜歡聽演唱會,因為演唱會總是會將曲子重新編曲,這些的累積都能夠漸漸培養自己的舞台魅力。

Q

老師除了樂團演出之外,據我所知也有在Yamaha音樂教室任教,對您而言這樣的身分切換,有甚麼可以分享的事呢?

A

我常常邀請孩子來聽我的演出,除了看到孩子來我會很開心以外,從他們的眼神中可以看到『我也想跟老師一樣』的熱情,雖然我不是最頂尖最專業的演奏者,但我希望可以成為孩子最喜歡的演奏者,並希望每個孩子未來都能超越我。

Q

對現在正在學習的Yamaha音樂學員,無論未來是作為興趣,亦或執行相關工作,老師能否勉勵幾句話呢?

A

音樂的學習或者表演的路上,或多或少都會聽到很多元的聲音,但是只要忠於自我,堅持自己所愛,就能創造自己特有的風格!

夏晨皓- 古老的大鐘

Rising-原曲:吉田兄弟 編曲:夏晨皓

夏晨皓

Electone 電子琴示範演奏者

經歷:

  • 2008-2016 Yamaha電子琴示範演奏老師
  • 2010-2011 內政部公益反毒大使團 樂團組-鍵盤樂手與短片編曲
  • 2014-2015 Yamaha數位鋼琴示範演奏老師
  • 2014-2015 宜蘭國小音樂代課老師
  • 2008 受邀擔任宜蘭縣育才國小40週年校慶紀念歌 編曲
  • 2009 榮獲「搖滾蘭陽熱門流行音樂大賽」最佳鍵盤樂手獎
  • 2009 受邀擔任Yamaha羅東山葉音樂教室 <全體師生演奏會> 特別示範演奏者
  • 2010 受邀參加羅東鎮歡樂宜蘭年 <跨年羅動熱門樂團> 表演
  • 2012 受邀擔任 <台灣肯夢AVEDA學院> 紀錄片配樂製作錄製
  • 2014 受邀擔任「安藤禎央老師Yamaha Electone音樂會」協演
  • 2014 「新光三越Yamaha 午後音樂會」演出
  • 2015 受邀擔任宜蘭縣四結國小紀念歌曲 編曲製作
  • 2015 參與 「Yamaha dion special live 電子琴音樂會」演出
  • 2015 擔任「Yamaha台北101聖誕音樂會」主持人
  • 2016 榮獲「總統教育獎詞曲創作徵選」-『遲開的木棉』佳作
關鍵字: Yamaha音樂教室 Yamaha團體班 Electone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