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072016

音樂是︰
生活中最美好的一面

潘祖欣

留德鋼琴家

還記得牽著我大女兒進入Yamaha音樂教室的第一堂課,開始彈奏的第一首曲名叫雲霄飛車,只有一個小節三個c,當老師講完故事”準備要出發了”,我們聽到的是準確的節奏,豐富的和聲,遠系轉調,不得不佩服,這麼簡單的一小節,可以編成如此的華麗又豐富的曲子,而且讓孩子的第一顆音符就體會到合奏的美妙,這就是Yamaha團體班合奏的迷人之處。

我的音樂之路也是啟蒙自Yamaha,其中印象最深的是合奏,及創作。 為何特別提到合奏,它不但可以訓練節奏感,還要理解其他聲部的進行,感受別人如何詮釋,進而去搭配,直到現在我還是相當享受合奏的樂趣。

而創作訓練,則是讓你大膽的展現自己的想法,從小動機去發展樂句,讓音符串成屬於自己的詩篇。每次的創作過程,就是一次冒險之旅,鍾老師總是適時給予方向,讓我們自由的遨遊其中,盡情揮灑。

這樣的訓練也對日後我的工作幫助良多,回國後的第一個工作,是在舞蹈班彈芭蕾伴奏,這樣的工作內容其實我並沒有訓練過,然而老師給了我一堆譜,但我卻發現,音樂的樂句跟舞蹈不符合,所以就把每堂課當成即興來彈奏,沒想到反而更能體會動作和音樂的配合,這也是當初意想不到的。

如今換自己陪著孩子再度踏進Yamaha,看著她專注唱彈,喜樂的聽著音樂,這也正是我想告訴她的-音樂是生活中最美好的一面。

林振詮小提琴專輯不朽的琴韻 鋼琴大師潘祖欣伴奏 Menuett W.A.Mozart

潘祖欣
留德鋼琴家

畢業於德國科隆音樂學院,主修鋼琴,取得藝術家文憑
2000年獲得德國萊茵愛樂室內樂組音樂新秀受邀於Duesseldorf Johanneskirche Bach Saal演出
2001年獲漢堡歌劇院演唱家文以莊老師邀請,於萊比錫市政廳演出
曾受邀與北市交、國家交響樂團、舊金山交響樂團、科隆歌劇院等樂團及大師合作演出
熱愛伴奏及室內樂形式演出,多年來累積各種器樂伴奏與室內樂的合奏經驗

關鍵字: Yamaha之星 Yamaha音樂教室 鋼琴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