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192016

低頭練琴外,抬頭看世界

段欣妤

鋼琴家小故事 | 國際鋼琴賽常勝軍

從小在國內許多鋼琴大賽屢獲首獎的欣妤,在台灣音樂界擁有相當的知名度和好評,比賽對當時這位小女孩來說,如魚得水。直至留學維也納,慢慢接觸義大利、西班牙、瑞士、德國、法國等地區國際賽,才開始讓一路順遂,一直都認為能夠輕鬆獲勝的孩子,嚐到許多苦澀的敗果,在非常長的時間裡,不想練琴、也不知該如何練琴,甚至看到鋼琴會有莫名的厭惡和恐懼感。

有天,去上主修課時,欣妤跟教授說:『我今天不想上課,只希望能跟教授聊聊目前遇到的瓶頸。』教授聽了後,告訴她:『如果不想練琴的話,那就別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吧。』

一開始欣妤很納悶,真的可以這樣嗎?但還是聽了教授的話,踏出家門、去自己想去的地方、聽許多的音樂會、出國旅遊,甚至找朋友喝下午茶聊聊天,不再只是每天埋頭練琴。慢慢地,她發現自己的心情會隨著這樣的步調沉澱而平靜,自然地咀嚼未曾欣賞的細節,在許多有名大師的音樂會中體會各式的感動,並且能夠將種種意象、畫面和心情都融入自己的音樂,為每個音符注入活水,用這些源源不絕的泉水繽紛音樂的花園,讓每朵花擁有自己的性格,更加生意盎然。

找回了自己的信心後,2010年欣妤獲得了維也納Elena Rombro-Stepanow 鋼琴大賽亞軍,雖然沒有冠軍,但卻不難過,因為她再也不是那個一定要得名的女孩,而是單純抱著學習的態度,在國際高手雲集、難能可貴的機會中,想好好學習別人的優點,省思自身的不足,已然蛻變的音樂家。

之後,在2010-2011年間,欣妤三次受邀於德國柏林愛樂廳演出鋼琴協奏曲,被當地觀眾譽爲「最具潛力的年輕音樂家」,2013年又奪得中國珠江凱薩堡全國鋼琴大賽冠軍。
生活多樣化多變性,視野的開拓,不該是盲目學習技藝,這樣的音樂旅程,磨礪了自己的心智,不再害怕失敗、甚至接受失敗,迎接下一場比賽,不斷地開展新的樂章。

段欣妤

1990年生於臺灣。

15歲那年,正式赴歐發展,考取進入維也納國立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Universität für Musik und darstellende Kunst Wien),主修鋼琴演奏,師事國際知名鋼琴家Prof. Martin Hughes。

  • 義大利Vasto國際音樂大賽青少年組冠軍,同時越齡參加成人組拿到季軍
  • 獲得蕭邦音樂協會贊助的蕭邦特別獎。
  • 獲Cziffra-Stiftung音樂基金會贊助,於維也納舉辦個人演奏會。
  • 維也納prima la musica 鋼琴大賽冠軍,
  • 接受兩次邀請,於柏林愛樂廳與柏林交響樂團合作演出,滿場柏林觀眾熱烈起立鼓掌,被譽為「最具潛力的年輕音樂家」。
  • 榮獲維也納Elena Rombro-Stepanow鋼琴大賽亞軍。
  • 第三次獲邀至柏林愛樂廳演奏,再度獲得最高演奏評價。

【舒曼+克羅埃西亞狂想曲+鬥琴+大黃蜂的飛行】

關鍵字: 國際之光 台灣之光 國際賽 JOC Yamaha團體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