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182020

報告!孩子們的歡笑:
表演藝術與音樂的樂趣

陳語力 Yuli

<小兒子報告!沙發有黑洞> 音樂劇小演員

Chapter 1: 與音樂邂逅

一個週末午後,經過Yamaha揚璽音樂教室,教室門口貼著"幼兒班體驗"的海報,小朋友進進出出,被這熱鬧歡樂的氣氛吸引,Yuli的小手手拉著媽媽的手,邊走進教室邊説著:Yuli也要。Yuli參加了體驗課程。因好奇而開始的一堂體驗課,開啟了Yuli與Yamaha的美好緣份。

當然,老師與學生之間也需要緣份。
遇見對的人,才能有好的開始。

小愛老師可愛的裝扮、長長的黑髮、日系美少女裝扮,完全吸引小小孩童的目光。

在Yamaha團體班的啟蒙老師,就是擁有可愛形象的小愛老師。爸爸或媽媽,有一位大人可以陪伴小朋友,進入教室上課。小朋友安心,大人也可從旁幫忙做筆記。

小愛老師的教學風格:歌曲配合豐富的肢體動作,電子琴的學習,在輕鬆活潑的氛圍中開啟。學習上有其嚴格的部份,每週有固定的進度及作業。小朋友下課回家得確實做好作業,下週回到教室,老師會一一確認作業是否完成,每位小朋友的學琴進度是否有跟上。幼兒班的課程,為日後學習鋼琴奠定了良好的上課模式及態度。

開始上鋼琴個別班,則是從小一起,在教室的安排下開始了劉世華老師的鋼琴學習。劉老師溫柔親切,教學認真專業,每周有進度/回家作業。劉老師特別理解孩子的心理/心情,上課時採不同教材內容混搭,除了難易度的考量,曲調風格也有不同穿插,讓孩子能夠有興趣,可以持續向前邁進。

AMcreative 安徒生和莫札特的創意

Yamaha電子琴團體班的訓練,培養了很好的聽奏能力。而個別課劉老師的溫柔鼓勵與肯定,給予Yuli極大的信心。Yuli喜歡挑選自己喜歡的曲目,讓老師教他。因為小時候曾在日本成長的背景,特別喜歡日本歌曲,學鋼琴的樂趣之一,就是把日本經典老歌或是經典流行歌曲,一首一首的學起來。像是:上を向いて/少年時代/涙そうそう/夜空の向こう/365日の紙飛行機/手紙 十五歳の君へ..等等,還有著名的卡通コナン/宮崎駿卡通的代表曲子..等等。

有些家長或許不會認同孩子花太多時間彈奏這些非古典曲子,所謂正統的鋼琴學習之路,好像不該是這樣。但對Yuli來説,他有自己的想法,彈這些曲子時,他一樣要挑戰新的和弦、指法也常常因為手太小彈不到,要跟老師一起討論如何改,才能克服。而且他自己心中最想表達的是:彈曲子他自己要有感覺,有些古典曲目他説感受不到作曲家想要表達什麼,只是照著譜上的符號彈奏,所以,彈出來沒有感覺。

面對他自己喜歡的曲子,媽媽會看見他自己一人坐在鋼琴前,一遍又一遍的試著想要突破,撞牆期也會有,想放棄不彈了也有,或是生自己的氣,因為一直彈不好老師要求改進的地方。但終究是自己喜歡才選擇的曲子,所以,最後都可以說服自己,再次坐上琴椅,完成整首曲子的學習。

Chapter 2: 音樂與表演

究竟學琴/演奏和表演之間,有著什麼樣微妙的連結呢?一開始Yuli自己,還有爸爸媽媽也不知道。只是一切很自然的,Yuli在舞台劇演員甄選、電視台錄影甄選、校內外演説比賽...等等,各種需要面對觀眾或攝影機的場合時,他並不陌生。後來想想,明白了~原來從開始學琴起,就有著大大小小的成果發表會,已經讓他有了上台的經驗,所以,對於站上舞台,成為表演者這件事,早已不陌生。

小一、小二暑假時,劉老師建議及鼓勵,孩子可以試著磨練一下、累積臨場經驗,參加比賽是不錯方法,Yuli參加的比賽(歐朵盃國際音樂比賽),雖然跟其他大型鋼琴大賽相較,門檻較低,但比賽時的緊張感、現場氛圍、面對評審們的銳利眼神,可也是同樣的經歷了一次。年紀小可以得獎(爵士鋼琴兒童組第1名/古典鋼琴兒童組 第2名),除了喜悅之外,更重要的是自信心的建立、及感受到學琴的成就感。

參加過不同的親子舞台劇演出,除了戲劇的表現之外,歌唱、舞蹈的表演,也佔了很重的份量。以Yuli這次演出的音樂舞台劇《小兒子報告! 沙發有黑洞》來説,劇團有導演/歌唱老師/舞蹈老師,專門針對演員們授課及訓練。

大量的歌曲要唱,Yuli本身因為學琴的基礎,看到歌譜後先視譜,就能先大概理解一些歌曲內容,進到劇團歌唱訓練課程時,再聽老師教唱,比較容易掌握。

有時候是老師教過了,回家複習時卻發現音準跑掉了,Yuli會看譜,用彈琴"校對"一下,再繼續唱下去。回到劇場時,也就比較放心,確認自己沒有唱錯。

在舞蹈的學習, 也因為有音樂學習的底子,在節奏、拍子的掌握上,是比較精準的。“掉拍“ 時,或是沒有跳在拍子上,這些較細節的部份,自己也能夠察覺到。

Chapter 3: 持續的學音樂,孩子一輩子的好友

音樂的學習,彈琴這件事已是Yuli生活的一部份,辛苦要練琴的時候,也會抗拒逃避,但他也體會到彈琴帶給他生活上的樂趣,及參與各項演出時,鋼琴的基礎,是他的厚實後盾,讓他面對歌唱、舞蹈、及演戲節奏上,都能較快速融入及掌握。

目前繼續著在Yamaha團體班及鋼琴個別班的課程。按部就班學習,時間到了,就參加檢定考,目前向六級檢定考邁進中。

依著檢定考項目,做各項準備,從聽奏/視奏/和弦配伴奏,到自選曲的準備,對Yuli來説,是一個很好的規範,跟很好的目標設定,知道自己繼續學習,程度提升了嗎?可以到達什麼樣的水平?畢竟學琴之路,基礎功是硬道理。跟著學習進度,可能步伐有時快有時慢,只要不間斷,在厚實的基礎上,一步一步往前,學習有成之日,便能到達Yuli自己想要的自由自在的創作音樂國度。

當初的好奇、好玩,Yuli的小手,牽著媽媽的手,走進音樂教室那一刻起,Yuli為自己打開了一個通往Magic的大門。

陳語力 Yuli

⟨ 小兒子報告!沙發有黑洞 ⟩ 音樂劇小演員

  • 安徒生和莫札特的創意:《小兒子報告 沙發有黑洞》 地點:新北市藝文中心 / 台北城市舞台 / 台中中山堂
  • 大愛電視台:《小主播看天下WOW》「小主播主持」
  • 韓商配音公司:「卡通影集配音員」
  • 安徒生和莫札特的創意:《小兒子報告 沙發有黑洞》「Try Out」 地點:華山藝文特區
  • 如果兒童劇團:《誰是聖誕老公公》 地點:國父紀念館
  • 2019《媽媽教我的詩》全國兒童創意朗詩大賽 「國語個人組」第一名
  • 安徒生和莫札特的創意:《我的媽媽是Eny》 地點:基隆文化中心 / 台北城市舞台
  • 福特汽車2019新車發表會:《新聞發佈廣告拍攝》
  • 福特汽車2019新車發表會:《Opening Show舞蹈表演》
  • 安徒生和莫札特的創意:《老師的秘密基地》 地點:華山藝文特區 / 南海學園
關鍵字: Yamaha之星 Yamaha音樂教室 yuli 學鋼琴 音樂 台灣之光 童星 音樂劇 演員 主播 AM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