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202018

音樂動能:琴鍵吟遊詩人

黃姿毓

2018 APEF 國際電子琴大賽-台灣代表

記得剛學琴的時候,我對自己很沒自信,每次上課都徬徨的無所適從,非常害怕上課(尤其是個別課)。認生的我,總是無法向老師表達自己的想法,因此對「學琴」這件事感到排斥,就在一度想放棄的時候,老師為了激發我對音樂的興趣,特別安排新的課程,增加對音樂的想像,啟發了自身對音樂的嚮往,進而產生動力,讓這份熱情持續了下來。

學琴初始,我只單純接觸過鋼琴,對電子琴一竅不通,但在老師用心的教導下,漸漸對電子琴多變的音色、強烈的節奏、誘人的特效動心不已,並激起興趣的浪花,變得想要學得更多、了解更深。Electone電子琴好似一個大樂團,充分體現出「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魅力,一架樂器即能展露出交響樂團磅礡的氣勢,僅需彈得一手好琴,就可奏出各式音色,這些原因促使自己擁有更強烈的學習動力。

小時候第一次上台時還懵懵懂懂的,尚未明瞭甚麼是緊張,更多的是好奇與不知所措,彈琴時沒有摻雜太多情緒在樂曲中,指尖反倒無憂無慮的彈跳在黑白的琴鍵上。但隨著時間推移,漸漸感受到自己給自己無形的壓力,有一次甚至在台上緊張過度,腦中五線譜瞬間消逝地無影無蹤,這件事深刻烙印在腦海裡,讓我很長一段時間無法向前更邁進一步。後來才明白,『學琴』很多時候學的是和自己相處,察覺自己每個狀態下的情緒及反應,從中感受每個當下的波動,體驗更多元的生活、拓展更廣闊的世界,之後就能夠更清楚知道自己擅長甚麼、想要的是甚麼。

電子琴內各種音色非常好玩,能創造出形形色色的音符,創造出不同的曲風,這就是我對音樂熱情的來源。沉溺在樂音的躍動中、遊走在琴鍵黑白的趣味間,品味出生活的價值與動能。

關鍵字: Yamaha之星 Yamaha音樂教室 Electone apef 愛音樂 台灣之光 國際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