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172019

如何提升專注力?

提升音樂力

Yamaha音樂談

點我看故事!

1 凝聚家長共識,共創專注力環境

小朋友是否在家很難專心寫作業或練琴呢?Yamaha的家長也會遇到這樣的問題喔!有一次,媽媽和老師反應小朋友不練琴,老師就請媽媽拍了練琴的影片,結果發現… 鋼琴旁邊都是玩具!弟弟妹妹在他練琴時也在一旁遊戲,小朋友當然不容易收心練琴囉,因此在老師與家長的攜手合作下,改變環境、並鼓勵小朋友由每天1遍、2遍… 到每天5遍的練習,小朋友開始進步神速,開始喜歡練琴了!弟弟妹妹也看著哥哥熱衷於練琴,開始跟著一起玩音樂嚕!Yamaha的老師和家長,在同一個大家庭,能夠一同為孩子的未來努力,奠定孩子學習的基礎。

——林靖芬 老師

Before

After

2 培養孩子音樂力,專注力也跟著提升了

剛進入幼兒階段的孩子很愛唱歌,老師上課時利用課程當中唱的項目指導,引發孩子對於唱歌樂趣。並且透過模倣老師,跟著老師唱,藉此也能培養專注力。

孩子模倣老師唱歌,看似簡單容易,但是對孩子來說卻是需要靠著專注力,才能夠在老師的提示下準確的唱出來,並且能夠唱出音樂性,在這樣的指導下,也能漸漸地看到孩子的成長與進步。

——陳怡君 老師

3 學音樂,在Yamaha

人格正向的培養十分重要。Yamaha有一套500名專家研發的指導法,老師們在講師新訓後,每月都有定期的教師研修,也會和不同的老師們就不同議題討論,甚或與不同國家的老師進行交流。在課堂上老師們會注意聲音語調的抑揚頓挫,利用臉部表情及肢體動作吸引孩子聽覺與視覺上的專注力,並稱讚班上專注力好的同學,這樣有助於提升其他孩子的專注力,讓其他孩子知道專心上課是件好的事情。

由於小朋友的專注力會依照不同年齡產生改變,可能由3分鐘到10分鐘,因此Yamaha的教案內也會因孩子狀況的不同,穿插不同的小遊戲,由玩中學。有了興趣,孩子自然會專注於每個音樂環節中(對孩子來說是在玩)。

——張苡寧 老師

4 排豆豆,好有趣

團體班課程有個有趣的項目是排音符!在幼兒班兩年,練習排音符會讓孩子在上課中尋找樂趣並專注,這時候能夠藉由這個項目來完成讀譜同時達到專注的效果。

老師偶爾會用鼓勵的方式,如:排好的學生舉手喔,老師會發貼紙以茲獎勵喔!這時也會提升學生單獨完成練習排音符豆豆喔!

——陳怡君 老師

5 一起開始、一起結束,合奏需要高度專注力

張開眼睛,凝視指揮的手勢;打開耳朵,專注聽著其他人的聲部,融入整體的樂曲中,並且演奏自己的聲部。

孩子一開始上課時是坐不住的,在最初進入團體班的時候,老師會先和家長溝通,認知到專注的重要性,以及上課秩序是需要家長配合老師一同維護的,漸漸班上形成一個良好的學習氛圍,進而能達到這樣合奏的場面。

合奏是不容易的,因為小朋友必須專注的看著老師一同開始、一同結束,並且專注的聽同學的聲部,進而彈奏自己的聲部,這些都是專注力的訓練,未來在幼兒園、小學;也因為這段時間的訓練,更能傾聽、表達、融入新的團體。

——林靖芬 老師

6 懂得靜心,才能培養專注力

透過Yamaha課程中各種樂曲的音樂元素融入感官課程,對提升幼兒的社交技巧、音樂敏銳度和肢體動作的發展具有正向的效果。在上課時,利用一開始聽音樂的時刻,在沒有任何其他聲音的環境下,要求孩子和老師一起,專注的聽音樂。當心隨著音樂靜下來,才真正聽的到音樂。從同一首曲子再一次聆聽當中,才會有新的發現,孩子們持續的和老師專心聽音樂,久而久之培養出這樣的好習慣,做其他事情也更容易專心了。

——莊雯婷 老師

7 上課囉!熟悉的聲音,吸引孩子的氛圍

來過Yamaha音樂教室的小朋友們,很多都很熟悉這樣的和聲,這是『上課』及『下課』時老師會用此經典的和聲進行與小朋友及家長打招呼。在吸引孩子注意力的同時,慢慢引導孩子對上課的重視及基本禮儀。

進階到較大孩子的班別,老師有時也會做些小變化,聽出來是甚麼旋律了嗎?是不是很有趣呢?

——方嘉慧 老師

8 音樂,是愛的共通語言

Yamaha 的課程支持父母陪同學習,因此在學習的過程中,我除了學習音樂,也因此和父母有了更多的互動和陪伴,也是我和父母一輩子共同的回憶。因此對我而言,Yamaha不只是學習音樂的地方,更是充滿了「愛」的場所。

在課程當中,最喜歡的莫過於「即興演奏」這個課程,透過老師教給我的紮實基礎,搭配上一點點的想像力和對音樂的喜好,就能開展出一個獨特且豐富的世界,這樣的魅力總是讓我著迷不已。

雖然最後我的學業和工作都不與音樂相關,但音樂卻總是成為我精神上的支柱,每當覺得疲憊、壓力沉重的時候,音樂就成了一個抒發的管道。在這之外,我也透過了音樂,得到了很多美好的友情。感謝 Yamaha給予我啟蒙音樂的管道,音樂,永遠是我無法割捨的美好愛戀。

——清大畢業生 | 高考律師 吳依佩

9 由古典跨電玩,訪談電影配樂製作人─ 林奕汎 老師

第一次跟樓下的房客劇組碰面時,聊了很多有關故事的話題,像是音樂要怎麼樣來創作,用一個全然不同的音樂的色彩,決定要將這次電影音樂的色調以交響樂來呈現一個比較豐富的意境,比起以往的國片,是一個蠻大的創舉。做到在觀眾還沒進電影院看之前,所不知道的一面,我們都必須要試著用音樂來描述這些故事,我們也期望音樂說出它自己的故事,有自己的靈魂,透過交響樂的編制,讓層次變的更豐富。

關於電影的驚悚氛圍,在創作的時候,我們都不希望是用大家很熟悉的恐怖音效、令人毛骨悚然的聲音來製造氛圍,而是透過深層的交響樂創作來襯托整部片的色彩還有故事性。

我從4歲開始進入Yamaha音樂教室,開始了解到什麼是音樂,這是我對音樂最一開始的認識。隨著課程的發展,我發現音樂不但是可以唱、可以彈,又可以跳,激起了我很大的興趣,在合奏的時候,大家就開始合作,一起唱唱跳跳,玩得很開心,才發現原來音樂可以這麼有趣,可以有這麼大的感動,這些對音樂的熱情是在Yamaha音樂教室中找到的。

音樂經歷了好幾百年的歷史,所以我鼓勵所有學音樂的朋友們,都能以一個包容、敞開心胸的心態來接觸音樂。雖然我是學古典音樂出身,但我很勇於嘗試各種不同的音樂,因為我保持這樣的心態,我接觸到了電玩音樂、電視電影音樂,從很多不同面向下去了解音樂的力量。而我在多年練琴的生活中,也是抱持著這樣的心態,讓我在鋼琴上有更多不同的詮釋,而我覺得音樂有幾個重要的角色,音樂是能夠感動人的、教化人的,能夠影響人的思想,我覺得這就是音樂的力量,它來自於我們身邊週遭的人事物,這些都是創作的泉源,演奏樂器詮釋的靈感,保持著赤子之心去接觸所有事物,音樂就會變成一種享受的過程。

——金石娛樂總監 林奕汎老師

關鍵字: Yamaha音樂教室 專注力 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 學音樂 幼兒音樂 Yamaha 快樂童年 人格培養 幼兒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