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152016

創作絕頂,我是小小周杰倫

楊程棋

創作絕頂,而有小小周杰倫之稱的「楊董」

01. 學琴兼顧課業,會很辛苦嗎?

學琴的過程中,在團體班總是歡樂的,而參加比賽的準備過程中,常常要面臨完成課業與挪出更多時間練琴的挑戰,首先當然就是要捨棄玩樂與怠惰!

有很多人對我說:「好辛苦唷!」「你的黑眼圈都跑出來了!」我總是笑笑的回答說:「沒問題的!」因為我知道別人眼中辛苦的歷程,總是帶領我到更寬廣的世界,藉由音樂的學習,開啟了我豐富的生活經驗與視野。

02. 這次代表台灣出賽,是自行創作的曲子創作中有遇到甚麼瓶頸嗎?

這次的參賽曲 在創作的過程中 遇到很大的挫折與困難,動機被老師退回好幾次,後來老師陪著我想,一個音一個音寫出來,做音色也常因為少了一個步驟就完全錯誤。 感謝美琪老師犧牲許多假日陪伴我,每天看我的練習影片指正我缺點,教我很多音樂知識,也不斷地鼓勵我陪伴我成長。

03. 參加國際賽,有沒有甚麼想分享的?

由於參加兩次國際比賽,有機會認識來自各國的Electone好手,與他們交流、分享音樂的學習,尤其在JEC的比賽中,見識到許多參賽者精湛成熟的琴藝表現,更激勵我要加倍努力學習!在緊張又興奮的比賽過程中,與其他國家的參賽者互相鼓勵,認識了許多好朋友,約定到彼此的國家造訪旅遊,這也是參加比賽的收穫之一!

王美琪老師

程棋是我從5歲開始看到現在變小5的孩子,記得幼一的雲霄飛車,他還跟不上節拍,唱歌的音準也跟鋼琴不太一樣,當時我沒有想過他會有今天的成績。

因為我本身是比較晚對音樂有興趣的人,所以我不會放棄任何一個學生,希望每一堂課都將音樂的樂趣帶給他們,終於在先修班的時候發現程棋對創作有興趣和天份,一開始同學叫他周董,但因為姓楊,我說應該叫楊董啦!

之後我鼓勵他參加JOC及EF (因為我本身也是一路上經由Yamaha的大舞台挑戰自己),我希望能帶領學生去體驗經歷,此外,學生會因為有這樣的機會,更努力練習,也可以藉此去認識音樂的朋友。

程棋從開始學習那一天開始,幾乎不請假,但是學校功課一樣好,就連有一次腳受傷打石膏,他還是撐枴杖來上課,去年EF全國總決賽前他得了流感,我叫他別去比賽了,身體比較重要,他卻跟媽媽說:我要去比賽,老師如果看到我努力的表現一定很感動!

害我聽到都哭了...前陣子手骨折,我叫他休息不要來上課,他還因此大哭,因為看到他的堅持與努力,我也願意犧牲假日陪他練琴到半夜,我們之間培養很好的默契和感情,他也像我的孩子一樣。

我認為自己很幸運,碰上許多可愛的孩子圍繞在我身旁,這也是我喜愛幼兒教育的原因之一,我相信音樂的熱情感染力很強,不僅在音樂方面,能在心靈及精神上扶持學生,我覺得有無比的成就感及滿足感,在準備比賽的過程期望給學生健康的心態,藉此建立他們正面的人生觀。

除了與學生的革命情感,家長的支持與認同也是成就孩子的關鍵,很感謝我遇到許多彰化同鄉的家長,還有配合度極高的家長,他們許多是高知識份子,雖然比我年長,但是對我的教學非常尊重,也願意幫忙督促孩子練琴,所以今天這份榮耀不只屬於參賽者,指導老師,也屬於家長,更屬於Yamaha這個大家庭。

今後我期望能教導更多學生認識美好的音樂,也期許能讓更多學生去挑戰這個大舞台。

【Yang, Cheng-Chi - Crossed the East coast[Yamaha APEF 2015亞太電子琴聯歡會在台灣-少年組]】

關鍵字: 台灣之光 國際之光 音樂教室 楊程棋 小小周杰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