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052017

我不是小小神童!
音樂有趣而學習,努力方能前進

陳紜暄

2016 APJOC 國際兒童自創曲-台灣代表

初見紜暄的演出,或許您會以為她是音樂神童
但她僅僅是個即使手指貼著ok蹦
依然盡興在舞台展現自己的孩子
她的音樂和創作,源自於努力與堅持

紜暄3歲開始接觸非Yamaha教育系統,期望培養她的節奏感和律動感,一直到接觸鍵盤後,或許因為她是班上年紀最小的孩子,進度總是落後其他同學,有著極大的挫折感,因此媽媽決定讓她換個方式學習。直至6歲才進入Yamaha兒童音樂班,師事范筱薇老師,Yamaha電子琴(Electone)多元的樂器音色就像魔法師,隨時在旁伴著紜暄練琴,紜暄漸漸對彈琴感興趣了。

范老師說,紜暄有著豐富的想像力,非常適合作曲,為了指導她把這些天馬行空的想法化為音符譜成曲,老師花費了好一番功夫教導她,而紜暄也在老師的帶領下,接受Yamaha作曲、即興能力的訓練。2013年,學校老師在課堂上提到了臺灣藍鵲,紜暄有了創作靈感,嘗試做了第一首曲子──藍鵲與梅花,她說藍鵲是國鳥,梅花是國花,代表我們的國家,她想了一個生動的故事來詮釋這首子,還俏皮的幫這首曲填了詞,果然受到評審的青睞,登上中興堂的舞臺。

此後,紜暄開始積極參與Yamaha舉辦的各項比賽活動:電子琴大賽(YEF)、作曲甄選(JOC)、合奏比賽(YMF)…..等。2014年,她以難度極高的曲子──踩到小貓,參加YEF電子琴大賽,在練習的過程中,由於她的程度與曲子的難度落差極大,為了把曲子彈好、把貓兒的各種樣貌呈現出來,她一遍又一遍地反覆練習,把手指都磨破了,最後她是貼著OK繃上臺,皇天不負苦心人,評審老師感受到她的努力,讓她進入全國總決賽。

當一位努力挑戰極限的孩子,遇上一位肯為學生付出心力的老師,她們所激盪出的火花真的非常璀璨奪目,紜暄陸續創作了多首曲子─電子琴創作曲:Angel On The Grassland(2014JOC)(與二胡合奏)、Melody’s Fantasy Journey(2015YEF)、EOS(2016YEF);鋼琴創作曲:My Fantaisie Impromptu(2015JOC),並以My Fantaisie Impromptu獲邀代表臺灣前往印尼參加2016年舉辦的亞太地區少年原創音樂會(Asia Pacific Junior Original Concert,簡稱APJOC)

學習彈奏雙排鍵電子琴是我最喜愛的事,我很喜歡尋找各種不同曲風的樂譜來彈奏,就算找到很難的譜,我也告訴自己要有信心、不要放棄,因為挑戰後實力會再增加一大步,所以學習音樂讓我變得更有耐心,也相信只要努力就做得到。

【2016 APJOC 陳紜暄 My Fantasie Impromptu】

【2015YEF陳紜暄~Melody’s Fantasy Journey】

【第40屆JOC陳紜暄~藍鵲與梅花 】

關鍵字: Yamaha音樂教室 Yamaha團體班 APJOC 台灣之光 兒童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