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072016

音樂的美麗,
在教科書學不到的秘密

劉信宏

美國華盛頓大學音樂藝術博士 | 台南神學院教會音樂系所專任副教授 | 台北藝術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學習音樂的學子應該都知道音樂歷史,對位,和聲,曲式分析是非常重要。因為瞭解了音樂家的背景,看得懂樂譜上要表達的是什麼才有可能把音樂完美的呈現出來。卻有一部分是課本上幾乎不提到的,就是作曲家的日常生活文化與態度。原因是撰寫的學者只需要分享學術而已,並沒有必要特別把環境,人文提出來講。這就好像住在台北市的人不會每天跑去淡水觀光,除非是有外地的親友來訪才會去一樣。

我們知道歐洲國家與基督教文化息息相關,因為如此,音樂家的生活環境就迴繞在基督教文化裡。很多音樂家會把他個人的生活記錄在他的音樂裡。

舉例著名的音樂家來介紹,看看音樂家們都藏了什麼秘密在他的音樂裡。音樂之父”巴哈“在他的音樂裡藏下非常多的“數字”與“象徵”,與他的“信仰”。舉例來講,在他的作品編號BWV 552裡,前奏曲與賦格的小節數剛好是205與117小節。把這兩個數字相加後除以205剛好是1:1.57,接近黃金比例1:1.1618。不論BWV552還是巴哈其他作品,都一直出現這些例子,但他自己都沒提,反而是他兒子C.P.E. Bach 講出來。也因此日後很多音樂家,像舒曼,李斯特也把BACH這名字寫成著名的音樂作品。

像是現代音樂之父“梅湘”則擔心別人看不懂他的音樂,自己出書告訴了大家他是如何寫下的音樂的。特別是在調性,拍號算法,鳥聲等。

其實這些有趣的數字與象徵只是音樂家們生活上的一環,我想,這些音樂家要呈現的是他們對音樂的態度不只是只有音樂而已。最主要的告訴我們,人是有限的,除了完美的音樂演奏外,其實音樂內還藏著給人們的希望,陽光,謙虛與微笑。

能夠學音樂是一件幸福的事,當有一天我們在音樂會中看到隔壁的長者用滿足的眼光望著音樂家,出去之後聽到小孩歡樂的笑聲,這也是這些大作曲家希望在他們之後的音樂家學到在課本上無提到的秘密。在社會變遷中,音樂所帶來的是“平安與希望”。

【浪漫淡水‧聖誕風情--- 管風琴/小號/單簧管聯合音樂會】

劉信宏
留美音樂藝術博士 | 台南神學院教會音樂系所專任副教授、台北藝術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美國華盛頓大學音樂藝術博士
2015-16年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溫哥華神學院訪問學者與副研究員
台南神學院教會音樂系所專任副教授暨主任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曾任台北國家音樂廳親子音樂會管風琴顧問
現任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籌備處管風琴委員會召集人/顧問; 屏東演藝廳管風琴委員

關鍵字: 室內樂大師 管絃樂 學音樂 基督教 數字與音樂 Yamaha團體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