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sses-left-icon特別班
課程概要

招生
對象
幼兒班第4冊畢業生
*幼兒班第4冊預定畢業的學生。需參加甄試,詳細請參閱晉級考試簡章。
課程
期間
三年
課程
時數
♪ 第1~2年
團體班每堂50分鐘/一年42堂+個別課每堂30分鐘/一年42堂
♪ 第3年
團體班每堂90分鐘/一年36堂+個別課每堂40分鐘/一年36堂
上課
型態
團體班+個別班(團體班:一班約6名左右/個別班:可選擇鋼琴或Electone)
開課
月份
可考取鋼琴或電子琴7級
課程內容

特別班(團體 + 個別課)

日本自1975年開設「特別班」以來,不斷孕育出許多的音樂家(鋼琴家、編作曲家),是Yamaha音樂教室中非常特別的課程。 上課型態包含能學習各種音樂、進行多樣音樂體驗的團體班,以及單獨對應的個別課。此課程以Yamaha音樂教育系統長年累積的Know-how(專業知識)研發,目的在於孕育孩子豐富的演奏表現力,享受自由創作的歡樂,盡情發揮每個人都具備的無窮音樂性。

corcle

歌詞Solfege團體班

以歌聲進行音樂的表現同樣是呈現音樂最有效以及最自然的手法。模仿聽到的旋律與和聲,用歌唱方式表現出來,藉此讓幼兒班培養的「聽力(音感)」變得更紮實。並且透過樂譜確認學會的音,讓孩子養成讀譜的習慣,進而培養讀譜能力。

在第2年結束之前,培養音樂的基礎Solfege能力(音感‧讀譜‧和聲),養成能發揮創造性音樂表現的基礎能力。

第3年以後為了培養更專業的能力,在曲子上會選用更具深度、表現力的音樂進行學習。

創作團體班個別課

活用幼兒班培養的各種能力進行編曲或創作。為旋律配上適合的和聲、變奏,或是根據和聲創作旋律,藉此培養音樂的創造力和應用能力。

創作和寫日記及作文是很相似的,特別班的課程重視孩子「我想創作這樣的曲子」的心情,引導他們自行創作動機,最後作出一首完整的曲子,以原創性的自我表現為目標。

和聲團體班+個別課

在幼兒班當中,透過範例曲單元,將旋律配上和聲或是伴奏,利用耳朵確認聲響,並在鍵盤中找到位置,進而培養和聲感。到了特別班,和聲的學習成為獨立項目,藉由為旋律配上伴奏的經驗累積,實際體會和聲的美感,積極展現音樂的表現力以及創造性。

合奏團體班

全班分成好幾個聲部,合力完成一首曲子的演奏。大家共同完成不同類別的合奏曲,獲得獨奏所無法帶來的音樂體驗,並學習廣泛的音樂要素。

範例曲個別課

在這手指靈巧度成長的時期,提升孩子的演奏能力。重視孩子的表現欲望,例如「我想彈奏這樣的曲子」「我想這樣子彈奏」,體驗不同時代、類別的曲子,培養孩子的彈奏技巧,將內心所感豐富地表現出來。

使用教材介紹

團體
第一年1~3冊
第二年4~6冊
第三年7~8冊
個別
第一年4~6冊
第二年7~8冊
第三年9~10冊
進級考試簡章

希望進入特別班就讀的學生,在進級時必須參加考試。
透過術科考試確認幼兒班2年培養的音樂能力(音樂基礎能力 / 音感 / 演奏表現力),並且請家長一同參加。

報名
對象
幼兒班第4册預定畢業的學生。
報名
費用
300元,請於考試當天向報考教室繳交。
♪ 有關考試日程,詳細請洽詢報考教室。
考試內容
♪ 範例曲演奏

彈奏指定曲、自選曲各1首(總計2首)。使用樂器為鋼琴或Electone。
【指定曲】幼兒第3冊「母雞和小雞」、「可愛的花束」、幼兒第4冊「落葉」,以上任選1首彈奏。
【自選曲】從幼兒第3冊、第4冊任選1首範例曲,或是相同程度的自選曲彈奏。
* 惟不得選擇和指定曲重複的曲子彈奏。

♪ 和聲聽奏

聆聽3個和絃後彈奏出來。(共3個問題)
出題會連續提示3個和絃。不提示調性、開始的音。

【例題】

test-example

♪ 旋律聽唱

聆聽旋律然後唱出來。出題以樂句分段的方式彈奏旋律。不提示調性、開始的音。

«出題範圍» 從幼兒1~2冊的旋律背唱曲中選擇1首出題。(含移調)

♪ 面試

在家長陪同下進行。
* 有關考試的內容,詳細請洽詢幼兒班任課講師。

♪ 旋律聽奏

聆聽旋律彈奏出來。出題以樂句分段的方式彈奏旋律。不提示調性、開始的音。

«出題範圍» 從幼兒第3冊的範例曲中選擇1首出題。(含移調)

線上報名
bird-jump開設教室

縣市 行政區 教室名稱 甄試日期
台北市 中正區 功學社博愛音樂教室 3/3 (三)
台北市 中山區 Yamaha直營 中心教室 3/16 (六)
台北市 松山區 Yamaha直營 研研教室 4/13 (六)

※ 請於以上開設教室甄試日期前3天完成報名手續,逾期恕不受理。

台北市中正區
甄試日期:2024/3/3 (三)
功學社博愛音樂教室
台北市松山區
甄試日期:2024/3/16 (六)
Yamaha直營 中心教室
台北市松山區
甄試日期:2024/4/13 (六)
Yamaha直營 研研教室

※ 請於以上開設教室甄試日期前3天完成報名手續,逾期恕不受理。

學習成果

閃耀孩子無限的可能性
Junior Original Concert (JOC)

JOC是在Yamaha音樂教室就讀的15歲以下學生,將心裡所想譜寫成曲,進而自行演奏的音樂會。

從1972年開始舉辦以來,這個促進孩童成長的音樂活動已經陸續在世界各國展開,每年都會收集到世界各國近35000首音樂作品,傳遞孩子們的訊息。在台灣各地Yamaha音樂教室舉辦的班級發表會或教室發表會;以及作為該年度創作活動的集大成—於全國北中南三區的主要都市舉行的「JOC全國發表會」;或是經過日本推薦,邀請參與國際性的發表會「International Junior Original Concert」等等,有許多充滿魅力的音樂作品在這樣的舞台上發表。

除此之外,「JOC Recording Selection」會從每年全世界的JOC參加作品中選出約200首優秀樂曲,透過YouTube等媒介刊載真實的演奏影像。如此廣泛的JOC活動至今已孕育出許多的音樂家,不論是在音樂界或其他領域都有相當活躍的表現。

聽聽,特別班優勢。

吳芊穎

高雄女中 | 2010 IJOC 及2013 APJOC台灣代表

查看更多

張淑棉

Yamaha 資深講師 | 多屆國際JOC台灣代表指導老師

查看更多
- 分享本文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