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sses-left-icon兒童班
課程概要

招生
對象
國小1~3年級
課程
期間
三年/兒童基礎班一年、兒童先修班二年
課程
時數
一期/三個月/十一堂(每堂/50分)
上課
型態
約6-10人團體班(家長可選擇性陪同上課)
開課
月份
每年4、10月開課

listen

sing

play

read

creation

課程介紹

喜歡和大家一起彈奏、玩音樂。

音樂是自由、音樂是快樂,無論走到哪,音樂都是陪伴孩子成長的好夥伴

音樂是自由、音樂是快樂,無論走到哪,音樂都是陪伴孩子成長的好夥伴

音樂是自由、音樂是快樂,無論走到哪,音樂都是陪伴孩子成長的好夥伴

喜歡音樂

音樂,帶給孩子喜悅和滿足,有助於控制情緒,更能集中孩子的注意力,提升學習效率。兒童班透過豐富多彩的CD音源、生動活潑的歌詞唱與旋律背唱,培養孩子對於音樂的感受力以及音樂表現的基礎。

喜歡 彈奏

兒童期的孩子手指均已發展完成,有了音樂表現的基礎能更輕鬆地完成曲子的彈奏。在團體班與朋友們合奏能培養團隊精神,而同儕之間的激勵也有助於維持熱愛音樂的心。

不論是歌唱、演奏、或音樂表現,基本上都是從「聽」開始,因此,我們的CD 教材中的範例曲及歌唱曲都極具豐富的音樂性。小朋友對於曲子的想像能力可以藉由CD 或老師的演奏而擴展,同時也可培育出孩子們對音樂的感受力與創作能力。而這些能力的養成也是日後小朋友表現音樂的基礎。

歌唱是培育小朋友豐富音樂表現力的基礎。歌詞唱單元能讓小朋友充分瞭解歌詞意涵,練習生動地唱出來;旋律背唱單元則是模仿老師用DoReMi 唱出豐富的音樂表情。

為了能順利地引導小朋友在鍵盤上演奏,以及提升小朋友對鍵盤的興趣,我們準備了許多讓孩子發揮想像力的樂曲與音源。透過各種樂曲的經驗,學習演奏時必要的技巧、表現方式,學會彈奏時的成就感將能促進下一個階段的學習慾望。

我們除了透過範例曲及Solfege 的指導、樂理或寫譜的學習,廣泛地導入讀譜外,課程中「聽」、「唱」、「彈」等經驗將連帶培養出小朋友看到樂譜即擁有想像樂曲的能力,而非僅是單純地看懂DoReMi。

創作

擁有了聽、唱、彈的能力之後,可以試著挑戰自己配伴奏,這也是每一位小朋友將自己的情感(或是情緒)融入音樂表現的體驗。這些體驗將來在合奏編曲及創作上有很大的助益。

bird-jump教材樂曲介紹

使用教材介紹

兒童班課本

兒童班課本

兒童班CD

兒童班CD

五線譜本

五線譜本

兒童班出席貼紙手冊

兒童班出席貼紙手冊

書包一個

書包一個

Q & A

關於上課

1、課程排定:依事先規劃好每一課程的(堂課)上課時間,或每季、每年課程的次數或期間。每堂上課時間均包含進出教室的時間。此外,各教室會各自安排寒暑假及維修休假日等。原則上,上課的星期、時段都是固定的,但可能因教室或講師的關係改變上課的星期、時段,必要時將提前告知、說明。原則上,上課的星期、時段都是固定的,但可能因教室或講師的關係改變上課的星期、時段,必要時將提前告知、說明。

2、學生證:上課之前請向櫃檯出示學生證。

3、禮儀:為避免影響課程正常進行,請在上課前關閉行動電話或將之切換成靜音,除了緊急聯絡,上課中請勿使用行動電話。 學生或家長若有明顯妨礙課程進行之故意行為,或是向其他學生、家長或講師有違反社會道德之言行舉止,教室基於維護絕大多數學生受教之權益,必要時將有拒絕特定學生、家長上課的可能,敬請見諒。

4、錄音、攝影或錄影:為保護智慧財產權、個人隱私及肖像權,切勿於上課時以任何形態、任何器材進行錄音、攝影或錄影。

5、教材與教具:

上課使用的教材隨課程定期更換購買。教材除了不良品外不接受退換貨。依照著作權法規,學生應使用正版教材,且嚴禁教材的任意複製、上傳與違反著作權方式之使用。

6、請假:若有無法避免的請假或遲到,請務必在上課開始之前聯絡教室。由於是團體上課,原則上,因學生(或家長)個人因素之缺課將不另安排「補課」或辦理「退費」,敬請見諒。

7、臨時停課:教室可能因災害、天氣惡劣、講師身體不適等不得已的情況而臨時停課。教室會在上課前作臨時停課的通知,因此,請務必在報名時填寫聯絡電話及e-mail。

8、講師代課:因講師生病或受傷、生產、調(離)職等因素,學程進行期間教室可能安排代課講師或換講師,敬請見諒。

9、併班:為確保學員更佳的學習,教室方面可能會視班級的上課情況、進度、人數等因素,在學程進行中進行併班(包含換時段、教室、講師的變更)。另外,進冊或進級時,可能因人數不足等情況,導致希望上的課程無法開班或與講師約定好的上課地點、時段亦有變更的可能。

10、課程外活動:教室可能會於日常課程外,另安排家長溝通會、演奏會與發表會。家長溝通會中將確認學生學習進度,或有關於課程的會談,所以請家長務必參加。此外,也會請學生配合課程進度參加各種演奏會或發表會,日期及費用會於活動舉辦前另行說明。

延續Yamaha適齡教育的想法,兒童班是針對兒童期孩子(國小一年級至三年級)所設計的教材。 兒童期的孩子手指運動神經已經發育完成,因此,只要促進演奏的慾望便能讓孩子自動自發地去彈奏。在兒童班不僅重視音感的培養,同樣也重視聽音能力、歌唱能力、彈奏能力、讀譜能力,與豐富情感的培育。在專業講師引導下,除了培育基本音樂能力外,進而激發孩子的潛能與思考能力,並積極朝向高難度的合奏與創作領域邁進。

兒童班基礎課程內容如下:

在聽力方面 旋律的聽音方面,能聽辨出超過5個音的範圍,以及2~3個音的和聲。讓孩子學習唱出正確的音高,進而聽出正確的音準。
在歌唱力方面 透過聆聽各種不同樂曲的風格,讓學生充滿想像力的唱出來。 藉由老師的指導,掌握各種音樂要素。例如:音準、節奏、音值、強弱等,進而聽唱出正確的旋律,並培養孩子對於音樂的感性以及律動感的建立。
在彈奏力方面 除了雙手齊奏之外,雙手也能同時彈出不同的音。並將學習到的器樂音色(弦樂、木管、銅管等),以不同的演奏法(圓滑奏、斷奏、非圓滑奏等)彈奏出來。 課程中的合奏項目是音樂表現的最高境界,可以培養團隊精神,除了要演奏好自己的聲部外,同時也要仔細聆聽其他聲部,培養和同學合奏的默契,這是個別班所無法達成的。
在讀譜方面 透過視覺的讀譜訓練,可以演唱、演奏出正確的音樂內容。例如:音樂術語及表情記號。
在創造力方面 透過和聲感的訓練,讓孩子可以將簡單的旋律配上適合的 和絃與伴奏型並利用鍵盤表現出來。
在樂理方面 從演唱、演奏中學習到音樂用語以及樂譜相關的基本知識,例如:五線譜、拍子、音值等。

在團體班可藉由同儕的力量互相激勵與成長,彼此有共同的學習目標。並可以找到相同興趣的學習夥伴。 在個別班的學習中,較為強調技巧的養成。相對團體班課程的「合奏項目」是孩子非常喜愛的,大家共同完成一首曲子的愉悅及成就感,是需要高度的專注力和默契,也唯有團體班才能體驗。

兒童班是不需要家長陪同的。此年齡的孩子已進入小學階段,應著重培養 孩子獨立性與自主學習的能力,讓孩子及早能自我養成專注力、思考能力。 請家長安心將孩子交給我們專業的講師。

是的!孩子是需要您的耐心與愛心陪同複習。家長只需複習老師在課堂中所指導過的功課,以鼓勵代替責備,不需要擔任老師的角色。 根據專家研究,好的習慣需要持續21天養成,如果希望孩子能有好的練習習慣,請從此刻開始吧! 我們建議好的練習方式是:

1.樂器放置的場所務必遠離電視、電腦,避免練習時分心,藉此營造良好的練習環境。

2.家長與孩子共同約定練習方式。例如:
· 每次 10~15 分鐘的練習,之後慢慢的增加練習時間,以培養練習的習慣
· 用量化的方式(每一首練習幾次), 強調有效果的練習。
· 聽音樂也是一種複習功課的方法。

練習時,盡可能避開遊戲、吃飯、看電視或朋友來訪的時候。也避免用「處罰」的方式來強迫練習,否則會造成學習音樂的反效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兒童期的孩子手指的運動神經已完成發育,站在提升孩子對音樂學習的興趣及讓孩子享受音樂的角度,提早準備好樂器對孩子的音樂學習是最理想的。如果在沒有樂器的情況下學習音樂,是較無法持久的。希望家長務必能積極正面地思考這部分。如果家裡的樂器跟教室的樂器是一樣的話,對於學習效果是事半功倍的。

能力檢定的目的,是在於確認孩子階段學習過程中所獲得的音樂能力,並為下一個階段學習確立明確的目標,因此,其意義乃在於鞏固學習意願,並按部就班的提升音樂能力。

每個孩子的身心發育成長皆不同,家長千萬不要拿自己的孩子與他人做比較。應該要檢視自己孩子的學習進度是否成長,作為孩子進步的依據。唯有保持一顆喜愛音樂的心,才能推動孩子進步的動力。

Yamaha專為兒童期小朋友建構音樂表演的舞台,活動內容有:

1.班級成果發表會。

2.音樂教室嘉年華會。

3.Yamaha兒童音樂嘉年華會-Yamaha Music Festival (YMF)。

4.Yamaha兒童創作曲發表會-Junior Original Concert (JOC)。

Yamaha電子琴聯歡會- Yamaha Electone Festival (YEF)。

國際性音樂活動有:

· Asia Pacific Junior Original Concert (APJOC)
· International Junior Original Concert (IJOC)
· Asia Pacific Electone Festival (APEF)
· Junior Electone Concours (JEC)
· Yamaha Electone Concours (YEC)

- 分享本文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