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sses-left-icon幼兒班
bird-jump課程概要

招生
對象
4~6足歲
課程
期間
二年
課程
時數
一期/三個月/十一堂(每堂/50分)
上課
型態
約6~10人團體班(需家長陪同上課)
開課
月份
每年4、10月開課

listen

sing

play

read

creation

課程介紹

將聽到的音樂唱出來、彈出
來,培養良好的音樂和樂於
表現的心未來的孩子
在音樂
方面的發展將超乎想像!

培育聽音能力

4、5歲是孩子聽力快速發展的階段,適合運用各種體驗來感受強弱、快慢或旋律的高低...等等不同的音樂表情,有助培養孩子音樂性的聽力,這也會成為未來表現音樂的基礎。!

聽到的出來將會唱的出來

孩子把聽到的音樂唱出來,再透過鍵盤表現出來;和同學一起合奏,或試著幫簡單的旋律配伴奏。透過「聽、唱、彈、讀、寫」的學習過程累積音樂能力,進而引發孩子表現音樂、創作音樂的欲望。

不論是歌唱、演奏、或音樂表現,基本上都是從「聽」開始,因此,我們的CD 教材中的範例曲及歌唱曲都極具豐富的音樂性。小朋友對於曲子的想像能力可以藉由CD 或老師的演奏而擴展,同時也可培育出孩子們對音樂的感受力與創作能力。而這些能力的養成也是日後小朋友表現音樂的基礎。

歌唱是培育小朋友豐富音樂表現力的基礎。歌詞唱單元能讓小朋友充分瞭解歌詞意涵,練習生動地唱出來;旋律背唱單元則是模仿老師用DoReMi 唱出豐富的音樂表情。

為了能順利地引導小朋友在鍵盤上演奏,以及提升小朋友對鍵盤的興趣,我們準備了許多讓孩子發揮想像力的樂曲與音源。透過各種樂曲的經驗,學習演奏時必要的技巧、表現方式,學會彈奏時的成就感將能促進下一個階段的學習慾望。

我們除了透過範例曲及Solfege 的指導、樂理或寫譜的學習,廣泛地導入讀譜外,課程中「聽」、「唱」、「彈」等經驗將連帶培養出小朋友看到樂譜即擁有想像樂曲的能力,而非僅是單純地看懂DoReMi。

創作

擁有了聽、唱、彈的能力之後,可以試著挑戰自己配伴奏,這也是每一位小朋友將自己的情感(或是情緒)融入音樂表現的體驗。這些體驗將來在合奏編曲及創作上有很大的助益。

教材樂曲介紹

使用教材介紹

幼兒班CD1~4

幼兒班CD1~4

兒班DVD1~4

兒班DVD1~4

幼兒班課本1~4冊

幼兒班課本1~4冊

幼兒班練習本1~4冊

幼兒班練習本1~4冊

音樂教具一套

音樂教具一套

書包一個

書包一個

Q & A

關於上課

1、課程排定:依事先規劃好每一課程的(堂課)上課時間,或每季、每年課程的次數或期間。每堂上課時間均包含進出教室的時間。此外,各教室會各自安排寒暑假及維修休假日等。原則上,上課的星期、時段都是固定的,但可能因教室或講師的關係改變上課的星期、時段,必要時將提前告知、說明。原則上,上課的星期、時段都是固定的,但可能因教室或講師的關係改變上課的星期、時段,必要時將提前告知、說明。

2、學生證:上課之前請向櫃檯出示學生證。

3、禮儀:為避免影響課程正常進行,請在上課前關閉行動電話或將之切換成靜音,除了緊急聯絡,上課中請勿使用行動電話。 學生或家長若有明顯妨礙課程進行之故意行為,或是向其他學生、家長或講師有違反社會道德之言行舉止,教室基於維護絕大多數學生受教之權益,必要時將有拒絕特定學生、家長上課的可能,敬請見諒。

4、錄音、攝影或錄影:為保護智慧財產權、個人隱私及肖像權,切勿於上課時以任何形態、任何器材進行錄音、攝影或錄影。

5、教材與教具:

上課使用的教材隨課程定期更換購買。教材除了不良品外不接受退換貨。依照著作權法規,學生應使用正版教材,且嚴禁教材的任意複製、上傳與違反著作權方式之使用。

6、請假:若有無法避免的請假或遲到,請務必在上課開始之前聯絡教室。由於是團體上課,原則上,因學生(或家長)個人因素之缺課將不另安排「補課」或辦理「退費」,敬請見諒。

7、臨時停課:教室可能因災害、天氣惡劣、講師身體不適等不得已的情況而臨時停課。教室會在上課前作臨時停課的通知,因此,請務必在報名時填寫聯絡電話及e-mail。

8、講師代課:因講師生病或受傷、生產、調(離)職等因素,學程進行期間教室可能安排代課講師或換講師,敬請見諒。

9、併班:為確保學員更佳的學習,教室方面可能會視班級的上課情況、進度、人數等因素,在學程進行中進行併班(包含換時段、教室、講師的變更)。另外,進冊或進級時,可能因人數不足等情況,導致希望上的課程無法開班或與講師約定好的上課地點、時段亦有變更的可能。

10、課程外活動:教室可能會於日常課程外,另安排家長溝通會、演奏會與發表會。家長溝通會中將確認學生學習進度,或有關於課程的會談,所以請家長務必參加。此外,也會請學生配合課程進度參加各種演奏會或發表會,日期及費用會於活動舉辦前另行說明。

專家研究及實驗證明幼兒4歲腦(記憶力)成長快速,也是聽覺最發達的時期。只要把握這關鍵時期,配合孩子音感和手指肌肉的發育,給與適當的音樂教導,經由音樂激發孩子的想像力及創造力,讓孩子更聰明,並可奠定良好的音樂基礎。所以〝把握孩子珍貴的童年,給他們最適切的教育〞是每位用心的父母可以好好規劃及付出的。

在聽力方面 小朋友可以辨別及聽唱出五個調的旋律與和聲,並且能在鍵盤彈奏出來。
在歌唱力方面 唱出想像歌詞的情感,表情豐富的唱出來,並且能注意到速度、節奏、音程、力度、樂句,也能夠用Do-Re-Mi唱出來。
在彈奏力方面 除了可以獨奏出許多不同風格的曲子之外,也已經培養了和同學與老師合奏的能力。
在創作力方面 能夠將簡單的旋律配上伴奏。
在讀譜力方面 可以讀出五個調的樂譜。

有五大優勢,分別為:

綜合音樂教育 以綜合的音樂學習為主軸,藉由聽、唱、彈、讀、寫、創作的教學手法,讓孩子自然而然快樂的學習及感受音樂。
適齡教育 由日本教材研發小組(作曲家、編曲家、演奏家、教育家、插畫設計家等)針對幼兒身心靈發展所設計的教材。
團體班教學 小朋友們一起唱歌彈奏,一邊聽著別人的聲音演奏,能培養速度感跟等速感,透過團體營造完成目標的成就感,能夠養成應有的責任感、社會性與協調性。
家長陪同上課 跟孩子一起享受音樂,並觀察孩子各項的學習成果,將音樂歡樂的氣氛帶回家中,與家人共享。
使用鍵盤作為教具 容易發出聲音,並獲得正確的音準,也能夠用眼睛確認鍵盤與樂譜的相對位置。音域廣泛,能夠一個人同時演奏旋律與和聲。

Yamaha音樂教室透過團體課程,培育小朋友的人格特質。像是良好的人際關係、團隊精神以及獨立自主。個別班課程一對一的教學較注重彈奏技巧,而團體課程除了彈奏的學習外,更讓小朋友能學習歌唱及合奏。

如果家長考慮到小朋友是否能快樂學習,50分鐘的團體課比50分鐘專注在彈奏技巧上的個別課程要來得豐富及有趣,團體班的學習過程中,各種能力可以同時被提升。如果小朋友學習倦怠時,同儕之間可以互相鼓勵。

關於教材方面,Yamaha音樂教室準備了CD、DVD以及彩色插畫課本更能加強小朋友的音樂學習興趣。參加團體課程的小朋友能培養出絕對音感能力、歌唱、彈奏、和絃、讀譜…等綜合音樂能力。

Yamaha的教育理念是綜合音樂教育,所以學習的重點不是只有彈奏跟讀譜而已喔!其實學音樂就跟學習語文是一樣的,都要先學會「用聽的」。就像是孩子要先聽到「媽媽」,才知道怎麼唸出來,也才會寫出來。所以請家長不用擔心。

此外在彈奏方面,家長要給孩子時間成長,切勿操之過急,讓他先開心的喜歡音樂,養成固定練琴的好習慣,再加上老師的引導,相信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之後就能夠跟上進度。

這個問題其實很多家長都會問的,或許上個別課技巧可以進步非常快,但是Yamaha指導一首曲子的過程,先培養聽力-孩子先經過耳朵將聽到的唱出來,這裡面包括了音高、節奏、音色、力度等等音樂的要素,唱正確了再把它彈奏出來。接著再和老師與同學合奏,或同學之間的合奏,培養合奏的默契感,這些都是個別班所無法達成的。接著再將彈奏的音樂與樂譜結合,而非像個別課的學習方式直接看譜彈奏。如此紮實的學習方式把音樂滲透在心中,所彈奏出來的一定比上個別課孩子彈奏時更有音樂性,也更好聽。

乖巧內向的孩子,換言之就是纖細、敏感的孩子,不擅於表現出內心的情感。

透過團體班上課型態,一起快樂的學習歌唱及彈奏,可以豐富內心對於音樂的感性。所以個性內向、害羞的孩子更希望他們能來參加Yamaha音樂課程。

上課時可能有些較怕生的孩子會在初期不願意離開媽媽參與團體活動;或是無法馬上跟新朋友熟稔,如果這時家長焦急地斥責孩子、或是強迫孩子,反而會造成反效果,請不用擔心,安心交由講師以耐心、愛心及專業的方法處理,很快您的寶貝就會融入團體中。

幼兒班的上課方式並非只有坐著彈奏而已,內容涵蓋律動、歌唱、彈奏等項目穿插學習,適合此時期孩子注意力較短的特性。對於非常活潑的孩子來說,可以透過團體班同儕之間互動學習以及老師的愛心與耐心的指導下,慢慢的將團體中應有的秩序感及合群性建立起來。

2.5歲及4~5歲的課程---「紅蘋果班」、「小幼班」、「幼幼班」、「幼兒班」課程都是在學生、家長、講師這三者間溫暖的接觸中展開。對於以上課程我們會要求家長陪同上課。因課程的學習讓家長感受到「音樂真是愉快」、「非常喜歡音樂」的價值觀,同時也會讓孩子感染、憧憬這樣的感受,讓孩子快樂並融入音樂的氛圍中。

最重要的是,此時期的孩子有分離焦慮感,因此家長的陪同讓孩子的學習更安心,也惟有靠家長的愛和協助才能讓課堂和家庭學習相結合,並且可以和家長一起沉浸在音樂學習的喜悅中。(請理解家長陪同上課的目的並不是為了單純的接送或是在課程中附和孩子而已,也請專心參與其中,儘量勿使用電子產品,以免讓孩子分心。)

請放心,家長對音樂完全不了解不會造成任何的問題。老師會在課堂中進行各項課程的指導,家長只需回家陪伴孩子複習,家長不需要擔任指導者的角色。請跟孩子一起享受音樂並適時給予小朋友安心感及溫馨的鼓勵,是我們認為最重要的部分。

Yamaha將幼兒期的目標放在聽力的培育,教材音樂大多為管弦樂團或熱門樂團所演奏,孩子透過老師的指導及回家聆賞,對樂器的音色產生興趣,並可以透過電子琴彈奏出真實樂器的感覺。且孩子在班上合奏時可以表現出如弦樂四重奏、木管五重奏、銅管合奏等,享受合奏的愉悅。此外,4-6歲的孩子手指骨骼發育尚未完全,電子琴鍵盤觸鍵較輕,對小朋友較無負擔。

電子琴(ELS-02C)擁有約1080種音色,涵蓋管弦樂團、流行樂團所有的樂器,就像一幅色彩繽紛的蠟筆畫一樣,比較能吸引幼兒期孩子的興趣;相對來說,鋼琴音色的表現,其境界有如一幅高藝術價值的水墨畫一樣,幼兒期的孩子較難理解、體會。以幼兒期的孩子來說,要藉由觸鍵彈奏出鋼琴漂亮的音色是不容易的;而電子琴豐富的音色對孩子來說,是較有吸引力的。

站在提升孩子對音樂學習的興趣及讓孩子享受音樂的角度,在經濟能力許可下我們認為提早準備好樂器或音響設備對孩子的音樂學習是最理想的。如果在沒有樂器的情況下學習音樂,是較無法持久的。希望家長務必能積極正面地思考這部分。如果家裡的樂器跟教室的樂器是一樣的話,對於學習效果是事半功倍的。

關於這個問題,請家長不要緊張。在Yamaha的綜合音樂教育裡面聽、唱、彈、讀、寫、創作都是很重要的。小朋友首先要培養對音樂的興趣,最能夠自然表現出來的就是聽音樂,然後把聽到的唱出來,再把唱的彈出來。至於彈奏方面,因為這時期的孩子年紀還小,手指比較沒有力氣,所以對於彈奏比較不擅長,但我們相信只要慢慢的跟著老師上課的進度練習的話,一定沒有問題的。

Yamaha的課程是綜合的音樂學習,並非只有彈奏而已。雖然不喜歡練習,但是小朋友學習到了各種音樂的能力(如:聽、唱、和聲、節奏等…)。因此如何養成小朋友練習的習慣是很重要的,有賴家長跟老師一起來建立。

請家長和小朋友約定好時間,盡可能每天都要練習。練習的項目並非只是彈奏,有時候可以陪伴孩子一起唱唱歌、聽聽音樂或是排豆豆,培養孩子對於練習產生樂趣是很重要的。所以要養成練習的好習慣。練習時應該要避開玩遊戲、吃飯、看電視等令孩子不容易專心的時刻。更重要的是不要用處罰的方式做練習。

Yamaha音樂教室在全國皆有教室,當然能夠延續課程的部分。爲能讓課程接續的更順暢,可於Yamaha音樂教室網站查詢或來電0809-091-366洽詢,我們樂於為您協助安排。此外若是調職到國外的情況,現在Yamaha音樂教室在全球40個以上的國家及地區都有音樂教室。如果新職地點已經確定的話,請先到下列的網站瀏覽確認。http://www.yamaha.com/countries/

- 分享本文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