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032019

音樂深深影響了我的表演!–專訪《藍馬》演員王捷仟

王捷仟

2019 表演工作坊 演員

外表斯文的王捷仟,是個橫跨影劇視的演員、音樂創作者,還是個愛狗狗的犬派男孩。第一次演出兒童劇,就獻給【表演工作坊】的《藍馬》。我們邀請到捷仟老師來談談,從Yamaha音樂教室到劇場舞台,這一路走來的表演人生。

Q:捷仟老師與音樂的淵源

跟音樂的淵源算是很小就開始了,因為我媽媽剛好就是Yamaha音樂教室的鋼琴與電子琴老師,回想小時候的記憶,有好多都是媽媽在彈琴的畫面。後來我幼稚園大班的時候,也去了Yamaha開始上起團體班,團體班因為都是年紀相仿的小朋友,相處起來非常開心,應該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喜歡上音樂與鋼琴。

但其實整個學琴的歷程只到國中就結束了,因為要開始準備考高中、考大學,當時只考到了演奏六級。 Yamaha五級是一直到我上大學之後,媽媽提醒我是不是要去拿個五級證書,才又重新開始上課跟準備考試,其實五級我覺得沒那麼容易,我記得我考了兩次的樣子才通過。

Q:最喜歡演出的哪個角色?從小學習音樂,對舞臺上的表演是否有影響?

其實每個角色在扮演的當下都是有感情的,我說說我最難忘的好了。有兩個,一個是《紅樓夢》的秦可卿,一個是《我和我的貓奴》的國榮。兩個角色一動一靜,秦可卿是紅樓夢裡的古典美女,那部戲裡我們是全男版,有12個男生穿著西裝在用男生的方式來演繹12金釵。我的角色非常安靜,可是他有很多很多話想說卻不能說,所以內心是快要滿溢出來的激動,但看上去卻是安安靜靜的去預言整個大家族的即將衰敗的命運。這種衝突又內斂的表演方式,我下了很多功課去揣摩。

《貓奴》的國榮則是完全相反的角色,他熱情、瀟灑,流浪天涯。是一隻完全追尋自己感覺的浪子街貓。我很嚮往國榮身上擁有的那種不羈,那些是我比較缺少的部分。所以我覺得在扮演國榮時,我其實一直都在跟這個角色學習,學習很多面對事情的態度。

而音樂對於演戲上的幫助是絕對的,一部戲就相當於一首曲子,演員就像是樂器,我們在做的就是在台上演奏這首交響曲。學音樂的背景讓我會去注意到節奏與戲劇的韻律、留意到說話的音量以及語速等等。什麼時候要在情緒上來個 Legato,或是激動的地方相當於做個 Staccato。簡單的來說,讓演出更有音樂性、更加動聽、動人,所以對我來說幫助是很大的。

Q:捷仟老師是第一次演兒童劇嗎?可以為我們談談您在《藍馬》飾演的角色,以及劇中最印象深刻的地方?

正式演出兒童劇真的是第一次哈哈哈,我也非常期待,對我來說是很新的領域。我在《藍馬》裡面飾演琪琪的爸爸以及鋼琴老師,出場不算多,但好像算是蠻影響主角琪琪的人物。爸爸因為在遠方工作的關係,長時間不在家,琪琪始終希望爸爸能趕快回來,甚至覺得是不是自己好好聽媽媽的話去練自己不喜歡的鋼琴、去比賽、去得冠軍,爸爸就會回來。

小朋友本身的單純,但是被外圍的現實影響,琪琪開始去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情。

而整個故事當中,我自己特別喜歡最後一幕,當爸爸終於回到家時,媽媽說:「是琪琪讓她學習到,應該要讓每個人去做他們自己」。這個簡單的道理,我們在成長中卻慢慢遺忘了,反而需要小朋友的提醒,我們才會回想起曾經單純的自己。

這一幕我很受感動。

Q:《藍馬》講述的是勇敢追尋自己的聲音,可以請捷仟老師鼓勵Yamaha音樂教室的小朋友們,如何勇敢追夢嗎?

堅持夢想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我們常說我們「不要」什麼,但「要」什麼往往我們是不知道的,因為越長大我們越忘記怎麼做夢。

我希望小朋友們可以保留這個做夢的天賦,勇敢的去做夢吧,先有了夢才能去追尋夢。就像《藍馬》的故事裡面,外公一直要琪琪去找到自己的綠洲一樣,他鼓勵琪琪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是琪琪一直覺得自己做不到,幸好出現了藍馬,他一次一次地鼓勵琪琪,最後琪琪才能唱出自己心中的歌曲。

希望所有小朋友都能跟琪琪一樣,找到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

想了解更多,歡迎關注  王捷仟粉絲頁

【表演工作坊】奇幻兒童劇《藍馬》
8/24起,獻給孩子,也獻給曾是孩子的你

關鍵字: Yamaha之星 Yamaha音樂教室 Electone 表演工作坊 愛音樂 台灣之光 國際之光 奇幻 兒童劇 藍馬 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