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172020

台中市交響樂團首席
黃瓊瑩老師專訪

黃瓊瑩

台中市交響樂團首席
台灣獨奏家交響樂團小提琴演奏家
臺邦獨奏家樂團特邀演奏家

Q

很榮幸邀請黃瓊瑩老師進行訪談,老師是台中市交響樂團首席。
想請問老師最一開始學習音樂,是甚麼時候呢?

A

與音樂的緣分,要從我的父親開始說起。
我的父親曾任職於Yamaha音樂教室-KHS功學社南區(台南、高雄)教室店長暨音教負責人,從我有記憶以來,家中總是放著古典音樂,在耳濡目染之下,5歲時進入Yamaha幼兒班。還記得小時候上Yamaha ,是我最開心的時光,一群同年紀的孩子,唱唱跳跳,會用Electone電子琴一起合奏,也會圍個圈圈,跟著音樂打拍子唱歌,對我來說,因為上Yamaha的團體班,讓我深深喜歡上音樂。

有了Yamaha鋼琴的基礎後,上了小學開始學習小提琴,在音感以及聽力方面,就容易上手。在Yamaha學習過程中,一路從幼兒班一直上到專修班,隨著課程的規畫,加上音樂發表會的表演,以及參加鋼琴檢定考試,按部就班的音樂訓練,對我往後在舞台上演出的穩定度與台風訓練,都有非常大的幫助。

雖然國小沒有唸音樂班,但持續上Yamaha,除了保持對音樂的熱情與喜愛,也補足了在音樂專業上的知識與技能。之後順利考上鳳西國中音樂班、高雄中學音樂班、資優保送甄試國立台北師範學院音樂教育系、國立交通大學音樂研究所,並於大學期間,擔任學校樂團首席,就讀研究所期間,獲得獎學金,並以第一名優異的成績畢業。

Q

瓊瑩老師是非常優秀的小提琴演奏家
想請問有沒有想分享給大家的演出經歷呢?

A

學音樂這條路是辛苦的,需要長時間不斷的練習,雖然在成長過程中,常常會遇到瓶頸與挫折,但透過音樂,讓我接觸到更寬廣、更豐富的視野與體驗。

在2001年考取台灣青年交響樂團(Taiwan Youth Orchestra),並赴義大利演出〝威爾第逝世百年週年紀念音樂會〞;2003年甄選代表學校,接受小提琴家林昭亮親自指導,並接受電視台採訪;2004年與同學組成Wind-dance室內樂集,獲得2005年波士頓鋼琴室內樂大賽優等;2006年參與日本霧島音樂祭演出;除了在國立台北師範學院演奏廳、交通大學演奏廳、高雄音樂館等地舉辦個人音樂會外,也曾參與國家交響樂團、弦外之音室內樂集、台北縣交響樂團、世紀交響樂團、泛雅室內樂集…等,也於全省各地,如國家音樂廳、國父紀念館、台北市政府國際會議廳、新舞臺、台北藝術教育館、新竹演藝廳、台中歌劇院、台南高雄文化中心、衛武營…等地演出;曾參與台北藝術節、第一屆總統府舉辦的人權婚禮中擔任演出,也曾跨界流行樂演出;也擔任國內音樂比賽及檢定評審。

Q

瓊瑩老師是否有鼓勵正在學音樂的朋友們的話?

A

「我可以接受失敗,但我不能接受放棄。--Michael Jordan」。

學音樂是一條很長遠的路,在學習路程中,需要花長時間投注心力,在求學過程中,或許會因為考試不順利、上台怯場、表現不佳等狀況發生,但只要堅持下去,成果往往是甜美豐碩的。

每次台上的演出,都是全新的體驗,很多人都會問,演出經驗已經很豐富,上台前還會緊張嗎?我的答案總是肯定的。有壓力才有成長,化壓力為助力,往往能幫助自己在演出時更專注,頭腦也會變得清晰。「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不僅如此,「學音樂的孩子抗壓性特別強」,在面對幾百人、幾千人、甚至數萬人面前演奏時,仍然要保持平時的水準,也必須面對自我期許的壓力,造就了學音樂的孩子反應特別快,動作特別靈敏,思考也相當敏捷。

我很感謝父母給我學習音樂,現在,我也帶著我的孩子上Yamaha音樂班,每個禮拜陪伴在小孩身邊,就像回到我小時候坐在琴椅上認真的練琴,或許我的孩子未來沒有走上音樂的路,但希望音樂能夠陪伴他一輩子,也感謝Yamaha串起了我們家三代滿滿的情感。

賽維爾理髮師序曲(Overture to Barber of Seville)台中市交響樂團

關鍵字: Yamaha之星 台中市交響樂團 台灣獨奏家交響樂團 臺邦獨奏家樂團 音樂家 小提琴家 國際之光 團體班 台灣之光 音樂學習 愛音樂 演奏 樂團 合奏 學音樂 音樂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