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262016

音樂,是神賜的恩典
把握旋律,就是把握生命的快樂

陳怡蓁

台灣知名鋼琴家

從大學開始在音樂的教學路上將近二十年了,一如往常的忙著教學和演出,2016年十二月份約有十多場大小演出,其中包含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的霧峰教養園區聖誕歡慶嘉年華音樂會與台中市音樂美學協會歲末音樂會的邀約,即使忙碌,甚而每天被譜追著跑,我仍覺得音樂對我而言是閃閃發光的存在。

猶記得在以前在台中公園旁就讀思恩幼稚園時,一天中午我被老師們午休時的練唱吸引,幾位老師合唱、一位老師負責風琴的伴奏,他們練習的平安夜發出無比諧和的共鳴,瞬間覺得心中滿滿的喜樂,於是回家後告訴父母親我的學習意願,他們便安排我去市府路上的 Yamaha 團體班上課,從此開啟了學習音樂的道路。

在 Yamaha 上課是件很有趣的事,從一開始被認定五音不全,在接受團體課各方面教導下,一個月內就快速的進步,並喜歡上音樂的美好與想像。帶著這份想像在後來一路往上學習時,無論是獨奏、各類伴奏與室內樂的組合,對我而言都是很開心美好的挑戰與享受。跟著郭宗愷教授學習了多年的鋼琴演奏(也在他指導下完成了多場的獨奏會),曾在他指揮的電子鍵盤交響樂團(也是Yamaha的電子琴)的協奏下演出了拉赫曼尼諾夫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坦白說,我也有數度與正式的管絃樂團共同演出過,但不論是真正的交響樂團的協奏或是電子樂團的協奏,都是充滿令人感動的經驗。

這些年來經過不少風雨,這份技能不但讓我在心靈上有許多滋養,也有許多意外的收入讓生活不虞匱乏且有餘,這些事情讓我體會到學音樂真的上帝給我生命中的祝福,也理解了古人所云『三月不知肉味』的意義,與聖經記載關於大衛彈琴為掃羅趕鬼治病的部分。因此除了在教會司琴與幫詩班伴奏外也常常思考自己是否能用音樂回饋社會,和鄭冬佶醫師推廣古典音樂來撫慰人心一樣的方式,將樂音昇華到另一個境界。

今年暑假,大家忙著規劃四處遊玩的行程時,我完全沒有計畫出遊玩樂,就驅車至高雄六龜當了兩週鋼琴營的志工,看著鋼琴營的總召洪翠峰老師熱心的上下打理所有的事情、孩子們學習時的收穫、南台灣美好的屬天風景,還有最後成果發表七十多位小朋友與各界來欣賞的百名人士一同唱著奇異恩典時,真的感到音樂果然是神賜予最好的禮物!

很謝謝山葉音樂班的宋享初老師推薦我為山葉之星專案來分享我學習音樂的過程與收穫,一邊分享著,我也在一邊數算恩典,願大家都能在自己的生命中數算出許多意想不到的恩典。

陳怡蓁

陳怡蓁- 三重奏演出Paul Schoenfield【 Piano Trio ~ Café Music 】

台灣知名鋼琴家

台中市人,獲東海大學藝術類鋼琴演奏碩士。鋼琴師承郭宗愷教授、艾嘉蕙教授與Dr. Rosemary Platt;榮獲學費全免獎學金與各項獎助學金,舉辦十場獨奏會與十多場的室內樂音樂會,多次在校內外的鋼琴與法國號獨奏比賽嶄露頭角,獲國立臺灣交響樂團首屆鋼琴協奏曲總決賽優選(入圍總決賽七人中唯一的女性),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室內樂(五重奏)比賽優選,並獲國際斐陶斐榮譽協會會員(全文學院當屆唯二的得獎者)。曾在勤美誠品的蕭邦講座中以“賦別~鋼琴詩人的輓歌”為題任該系列演講的末場演講。

除了獨奏之外,具有豐富的室內樂及伴奏的經驗,亦常在各校與各類比賽擔任評審委員和各合唱團伴奏,現任台中藥師合唱團與勞資合唱團伴奏。曾受聘於鎮西國小,正心中學等音樂班與環球科技大學與虎尾科技大學通識課程,後於東海音樂系任業界專業教師,目前於光復國小,雙十國中與南投高中等中部音樂班擔任鋼琴個別課與室內樂課程教師。

關鍵字: Yamaha之星 Yamaha團體班 台灣知名鋼琴家 知名鋼琴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