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072016

學習欣賞,
讓音樂發自內心

王雨茵

留美鋼琴家 | 任教於德州律理大學、喬治亞大學

我初到美國時,當時因為同學都是國際大賽得主,像是Stanislav Khristenko;在學校迎面而來的都是在雜誌上出現的人物,像是連中三元蕭邦、魯賓斯坦、柴可夫斯基三大獎的尼爾特里福諾夫Daniil Trifonov、魯賓斯坦大賽得主胡靜云、享譽國際的鋼琴名師巴巴揚(Sergei Babayan);所以一開始對自己的要求非常高,再加上要適應老師的教法,所以一開始我給自己的壓力非常大。
但美國的教育資源非常多、也很多元化,有很多比賽、大師班、音樂營、各種教學系統、學術研討會、音樂協會、圖書館也有各種音樂資料庫可以使用。

多樣的環境在學習上對我有很大的幫助。對於台灣與美國的教學風格比較,台灣的音樂教育是嚴謹、著重於技巧的基礎訓練,讓我在美國求學時相較於其它歐美國家同學,佔了極大優勢。美國音樂教育很講究創新、有趣、喜歡分享,我記得第一次上鋼琴課我 一彈完老師就說gorgeous, fabulous 對我來說衝擊很大。我也學到不管如何一定會先找出這個演奏者或學生的優點來稱讚之後才給建議,讚美其實很重要,對演奏者的肯定也會增加他的興趣和信心。

另外,我在美國教了五年的書,常提醒自己在教學上要記得美國那種很encouraging的態度,美國學生會說I played the best I ve ever played. I almost made myself cry. 我希望學生能更有自信、懂得欣賞自己的優點,知道自己的價值所在,不要覺得害羞說自己今天表現不錯,同時也不要吝於稱讚別人。美國的學生勇於作夢、喜歡嘗試不同,很敢挑戰。

小時候我就很喜歡鋼琴,常常躲在鋼琴底下玩遊戲;四歲時開始學習鋼琴,就一路彈到現在。我從小在Yamaha音樂教室長大,從團體班到個別課,小學五、六年級慢慢確定自己對音樂的喜愛,卻是到高中才決定進入音樂班,有了走向音樂專業的念頭,單純地讓音樂發自內心,轉變成以感動人心為演奏的目標與理念。

2015 UIW Faculty Piano Recital: Yu-Yin Wang

關鍵字: Yamaha音樂教室 Yamaha之星 台灣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