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122018

興趣帶來樂趣,生活擁有更多選擇

吳孟科

光電產業 - 品質管理部工程師

孟科從小就非常喜歡音樂,時常會播放錄音帶聆聽,甚至主動跟父母討論學習音樂。當爸爸媽媽帶著小孟科到Yamaha 音樂教室時,旋即聽到許多好玩、有趣甚或優美的聲音,櫃檯的哥哥姐姐親切的為他們介紹各種樂器,而聽到Electone電子琴的樂曲時,孟科尤感興趣,這個樂器能夠演奏出許多節奏、曲風的變化,彈出很豐富的音色,從那時起,孟科就開始學習Electone電子琴,直到現在也十分熱中彈奏這項樂器。

在學習過程中,孟科也遇到許多的挫折,在考七、六級時一直彈不好,幾乎都快放棄了。在和老師討論後,孟科獲得了一週的假期,在這週中間無須練習,僅需放送心情。沒想到在這週過後,之前拚命練習也彈不熟悉的曲段反倒輕鬆過關,這讓孟科體會到了休息及練習的平衡是非常重要的,也十分感激林智慧老師的耐心與指導,讓他度過了一段頗具成就感的快樂時光。

在畢業的前一年,Yamaha有個招募小天使巡迴演奏的活動,經過海選後,孟科成為了小天使,到新竹巡迴、台北SOGO等各個地方演出。在演出前的準備令孟科印象深刻,並學習到所謂的『選曲』的重要性,其中若考量觀眾多為學生,就會以卡通曲目進行演出,而如何挑選適合的曲目來進行演出、怎麼和觀眾進行互動,甚或找到自己演奏的特點,分享自己的音樂,都是可貴的回憶與經驗。即使到高中、大學,孟科還是持續學習Electone電子琴,通過了演奏五級,也和朋友組成了一個鋼琴與Electone電子琴的雙琴合奏,參與了許多尾牙、戶外公園音樂會、音樂成果發表會等演出。

這些能維持學習的動力,源自於對音樂的喜歡,也就是興趣。雖然中途陸陸續續面臨不少困境,但興趣產生的動力是十分強大的,這些動力讓孟科保持上進的態度,在踏入社會後,仍以演奏為樂趣,期盼帶給更多觀眾美好的音樂體驗。

 

吳孟科:You Rise me up(Live)

關鍵字: Yamaha之星 Yamaha音樂教室 Electone 行行出狀元 愛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