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192016

日益茁壯成長,
對音樂仍滿心歡喜、無比感動

張哲睿

音樂是少數我能掌握的領域,從這裡我找到自信心

音樂是少數我能掌握的領域,從這裡我找到自信心,也成為了我的生活重心, 我沒有一天能不聽音樂,流行樂、演奏曲、各種類型的樂風等我都不放過。

從六歲開始在Yamaha音樂教室學習,師承鄭麗君老師直到現在,在團體班上課,跟大家一起唱歌彈琴拿貼紙,真的非常開心。每次都想趕快蒐集每首歌貼紙,不但加緊練習,希望一次過關,甚至超前練老師還沒教的歌。團體班的音聽練習是我認為最受用無窮的技巧,我很多同學雖然學過鋼琴,但卻不會靠聽力辨認音高或和弦。但老師上團體課都會請小朋友們到大琴前,一起練習,小朋友們可以互相幫忙,學著辨認聲音,這讓我在高中的吉他社團有非常大的優勢,準備社團表演時,需要流行歌曲的樂團譜,但其實通常上網都找不到,吉他老師也沒有時間幫忙寫,只好自己聽出來一首歌用的樂器和和弦等,自行編曲,因為我很擅長音聽,所以大家都會找我幫忙,這都要感謝小時候的訓練。

高中時因為社團,加上高三考試,曾經停課了好幾年,但我漸漸發現音樂才是我最愛的東西,幸好我繼續上課後技巧並沒有差太多,希望在學琴的Yamaha 寶寶們不要輕易放棄練琴,能學音樂真的很幸福,尤其電子琴的世界真的很特別,當別人只知道鋼琴,你可能已經知道好幾十種樂器了;當別人沒有表演經驗時,你可能已經走上無數個大舞台了!

我創作Reborn from the Origin”其實是希望我們對文化保存的意識能抬高,很多年輕人或小小朋友不太認識台灣的多元文化,可能受西方或日韓的電影、節目影響,對他們的文化或藝人動態瞭若指掌,卻不知道台灣有哪些原住民歌手、客家歌手、台語歌手,我覺得其實並不好,要有國際化的視野,首先要了解自己,越本土的東西其實越國際化,所以我決定將原住民樂風融入這首曲子,讓更多人認識台灣。做這首曲子時,很擔心原住民樂風聽起來像中國樂,為了要有所區別,我參考了原住民原本樂器的所用的音階,將只有四個音的傳統木琴用在我的曲子。

今年APEF讓我見識到各國許多熱愛電子琴、熱愛音樂的人,大家彈奏自己的曲子時,展現出真誠的喜悅或投入,都使我大開眼界,音樂的情緒是要感染人的,否則就失去它的意義。另外,也看到各國文化的不同,交流中獲得平常學不到的經驗。

鄭麗君老師
26年 教學經歷

國立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主修作曲、副修鋼琴、選修打擊樂。
目前於公司內 除了教授團體班課程,還擔任 兒童班研修 Staff 及 電子琴 Grade Staff 職務,並多次受邀擔任 合奏聯歡比賽及電子琴聯歡會地區大賽的評審。

哲睿於小學一年級時 進入Yamaha 兒童班,他從小就非常喜歡音樂,每首新曲子 只要一唱過,他回家就馬上將CD音源聽熟並彈奏,我還記得在他兒童班第二冊的時候,才上了前幾堂課,他就已經自己聽CD+看譜 將整本課本都練完了,而且完成度也都很高。這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當時的教材對孩子而言可不算簡單喔!也因為他這樣不斷地反覆聽音樂及練習,所以墊定了相當好的音感與視譜能力!

在他這一路團體班的學習過程中,常讓我感到既歡喜又頭痛,高興的是 學生可以練得很好、但又傷腦筋 必須不斷地解決個別差異過大的狀況。他也ㄧ直堅持上完兒童專修班的Yamaha團體班課程。

哲睿除了愛彈電子琴外,讓我最感到欣慰的是,他作曲的能力進步相當多,他參加過多次的兒童創作曲(JOC)及電子琴比賽(EF),從每次的創作中,都能逐步漸進地成長 ,大約寫過二、三首曲子後,只要我稍加建議,下次上課他就能另外修改出一整個大段落。所以這次 APEF的自作曲,從曲想、寫譜、電子琴的節奏鼓製作、音色的設計,幾乎都是他自己的想法與製作。

從他小學一年級到現在大三了,雖然高中時期因熱愛吉他,而暫停學習電子琴將近四年後,自去年再度投入他最愛的樂器,重新出發 邁向電子琴比賽之路。雖然今年無緣挺進日本世界大賽,但能 拾起最愛、設定目標、勇往直前,身為老師的我,看著學生日益成長茁壯,仍滿心歡喜、無比感動,無論比賽成績為何,能了解參與並學習體認,都將為人生增添豐富色彩。也期許哲睿未來的音樂路程能更加豐富、圓滿!

Chang, Che-Jui - Reborn from the Origin

關鍵字: Reborn from the Origin 文化保存 多元文化 國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