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212017

興趣需要培養與鼓勵
上台的勇氣來自經驗的累積

丁羅紀晴

Electone 電子琴世界大賽 2013台灣代表 | Electone 電子琴天使

我從來就不是個安靜的孩子,聽爸爸說,小時候聽到音樂時,身體都會跟著節奏、音律搖擺晃動。由於覺得我對音樂有許多感受,似乎有點天分,於是先把送去學鋼琴,但發現我好像更喜歡多元、多樣化的音樂,於是在阿姨的推薦下,就把我送到 Yamaha 音樂教室學習音樂,並成為蔡美玲老師電子琴的學生,開啟了我的學琴之路。

在這十年之中,曾有幾次放棄的念頭,小時候的自己沒辦法知道這是不是我要的,心裡想著:我花大多數的時間在這上面是對的嗎?為了練琴、比賽,要犧牲許多能和同學聊天、出去玩的時間。尤其我特別害怕在眾人面前表現,還記得,第一次參加比賽的我,在座位上看著其他人一個個得上台,緊張的手心狂冒汗;第一次進入全國賽時,在後台的我瘋狂作嘔,也沒法吃東西,等待上台的心情是最難熬的,既期望比賽趕快結束又希望不要那麼快輪到我。有幸得了全國賽少年組優勝,代表台灣參加亞太賽,以及受邀前往日本大阪世界賽競演,一切都是新的經歷與體驗,如今想起,當時怎麼上去、又是怎麼下來的,腦袋似乎一片空白……。但當我開始彈奏自己曲子後,就能沒那麼緊張了,焦點不再是哪兒需注意、表情要如何等,而是我要如何讓觀眾感受到我對我曲子的熱愛及展現彈奏電子琴時的熱情。當我成功演奏完曲子並鞠躬時,台下響起的掌聲帶給我的感動及成就感是無法用文字、言語比擬,此時深刻感受自己這段時間的成長、佩服自己能勇敢挑戰曾經視為不可能之事,慶幸自己沒有選擇放棄而是堅持繼續走下去,就如世界賽那場的掌聲,現在想起依舊是幸福的。

學琴過程中免不了會在其他人面前表演,在家人、朋友、陌生人等面前演奏中。我最喜歡彈琴給朋友聽,因為彈給朋友聽是輕鬆最不需緊張的,由於電子琴在台灣不若一般樂器,同年齡中真正知道電子琴的人比較少,看到朋友對電子琴的好奇與看到我彈奏時驚奇的目光都能讓我感到驕傲,在跟他們介紹電子琴這個樂器時,心裡都會覺得要讓更多人聽到電子琴所創作出來的音樂才行。在家人面前彈奏也是歡樂居多,還記得以前彈琴時,爸爸都會拉著媽媽手一起跳舞,和樂融融的景象也會讓我彈得更起勁。

平日生活上經歷的事、看的書籍、接觸的各種音樂類型,不管是歡樂的還是悲苦的,全都是創作的靈感,最喜歡電子琴能讓我編出音樂的所有可能,因為接觸了它,才讓我有認識多種音樂類型的機會、才讓我找到自己愛的風格、才讓我更早體驗到大舞台及失敗的經歷,是祂,讓我的生活更豐富,更多采多姿。

丁羅紀晴

經歷:

  • 2017 參加YEF全國甄選組 社會組 亞軍
  • 2016 獲選 EL 電子琴天使
  • 2015 參加YEF中區甄選組 少年組 優勝獎
  • 2013 參加YEF全國甄選組 少年組 優勝獎
  • 參加亞太電子琴聯歡會(APEF-泰國曼谷)
  • 參加電子琴世界大賽(JEF-大阪)
  • 2012 參加YEF中區甄選組 少年組 優秀獎
  • 參加YMF中區賽 最佳表演獎(隊名:夢幻組合)
  • 2011 參加YEF中區甄選組 少年組
  • 2010 參加YEF中區聯歡組 兒童組 優秀獎

Yamaha EL電子琴天使- 丁羅紀晴:Inspiration

關鍵字: Yamaha團體班 EL小天使 Electone Yamaha電子琴 幼兒音樂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