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222016

由古典,
跨電玩 有感動才能跨國際 !

林奕汎 Ivan Linn

金石娛樂總監 | 電影『樓下的房客』配樂製作人

Q

請問林奕汎先生是何時開始學音樂呢?
有甚麼有趣的回憶可以分享?

A

我從4歲開始進入Yamaha音樂教室,開始了解到什麼是音樂,這是我對音樂最一開始的認識。隨著課程的發展,我發現音樂不但是可以唱、可以彈,又可以跳,激起了我很大的興趣,在合奏的時候,大家就開始合作,一起唱唱跳跳,玩得很開心,才發現原來音樂可以這麼有趣,可以有這麼大的感動,這些對音樂的熱情是在Yamaha音樂教室中找到的。

Q

請問奕汎先生對台灣音樂教育有甚麼看法?

A

我到了國中才正式的進入音樂班,所以我其實在古典音樂上的起步是比較晚的,但因為有Yamaha音樂教室讓我對音樂的認識,在創作或是唱歌上都是快樂的事情,在這樣的基礎之下,我對音樂的想法與熱情一樣不減。在那時候我接觸了鋼琴、小提琴,其他樂器等,也加入許多樂隊,在不同的樂器中找到很多樂趣,我也很喜歡聽各種不同類型的音樂,從中找到更多靈感,我也很喜歡讀總譜,雖然我比較晚進入音樂科班中,但因為我接觸了各式各樣的音樂,見識到音樂不同的面相,讓我在出國後對音樂的認識更廣、更多。

Q

奕汎先生曾參與過多項電玩音樂製作,
是甚麼原因讓你從古典樂跨越到電玩樂呢?

A

我覺得我一直保持著一顆開放的心來面對我所遇到的事,所以當我在德國完成學位後,在德國認識了很多從美國來的朋友,他們對音樂的想法有很多新的概念,跟歐洲的音樂風格有很大差異,所以我跑去美國,去接觸到波士頓這邊的電玩音樂製作,我很好奇它為什麼能這麼快速的發展。後來我去參加了一次電玩主題的音樂會,現場的氣氛是完全不一樣的,電玩音樂會就像是現場的搖滾樂一樣,當一個玩電玩的人,能從現場中重現電玩中的音樂,是很珍貴的體驗,所以我發現原來電玩音樂也能帶來很大共鳴,這也是為什麼我決定去嘗試,我也很幸運的去認識很多電玩音樂的作曲家,他們有嶄新的想法,讓我發現原來音樂可以玩成這樣!

Q

請問奕汎先生有甚麼話想對我們正在學音樂的孩子們說呢?

A

音樂經歷了好幾百年的歷史,所以我鼓勵所有學音樂的朋友們,都能以一個包容、敞開心胸的心態來接觸音樂。雖然我是學古典音樂出身,但我很勇於嘗試各種不同的音樂,因為我保持這樣的心態,我接觸到了電玩音樂、電視電影音樂,從很多不同面向下去了解音樂的力量。而我在多年練琴的生活中,也是抱持著這樣的心態,讓我在鋼琴上有更多不同的詮釋,而我覺得音樂有幾個重要的角色,音樂是能夠感動人的、教化人的,能夠影響人的思想,我覺得這就是音樂的力量,它來自於我們身邊週遭的人事物,這些都是創作的泉源,演奏樂器詮釋的靈感,保持著赤子之心去接觸所有事物,音樂就會變成一種享受的過程。

國際知名音樂家 林奕汎 01大師談配樂

國際知名音樂家 林奕汎 02大師談樓下的房客

國際知名音樂家 林奕汎 03大師談學習

關鍵字: 配樂 樓下的房客 遊戲配樂 電影配樂 台灣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