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222016

最豐富的層次,
襯托電影的靈魂與火花

林奕汎 Ivan Linn

金石娛樂總監 | 電影『樓下的房客』配樂製作人

第一次跟樓下的房客劇組碰面時,聊了很多有關故事的話題,像是音樂要怎麼樣來創作,用一個全然不同的音樂的色彩,決定要將這次電影音樂的色調以交響樂來呈現一個比較豐富的意境,比起以往的國片,是一個蠻大的創舉。
做到在觀眾還沒進電影院看之前,所不知道的一面,我們都必須要試著用音樂來描述這些故事,我們也期望音樂說出它自己的故事,有自己的靈魂,透過透過交響樂的編制,讓層次變的更豐富。
關於電影的驚悚氛圍,在創作的時候,我們都不希望是用大家很熟悉的恐怖音效、令人毛骨悚然的聲音來製造氛圍,而是透過深層的交響樂創作來襯托整部片的色彩還有故事性。

甚至在一些觀眾認為很恐怖的橋段用反差很大的音樂來描述,這樣在劇院呈現方式反而很好,超出我們的預期。

配樂是個重要的角色,它能在情緒上面帶領觀眾進入電影情節,音樂有千千百百種,音樂與影像結合起來之後所產生的化學效應,帶出這樣大的效果。在接觸過各式各樣的音樂,他們都有共通特點,音樂都要能感動人心。
我發現,不一樣的音樂所能看到的視角更廣,味道與色彩就更豐富。我非常享受整個製作流程,因為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共同目標,把音樂提升到一個更好的層次,而我們的團隊溝通產生很多火花,經過很多的討論到實際下去製作,到後期的混音部分,我們都覺得這是很難得的緣份。

《樓下的房客》電影主題曲鑿開人性盡頭

林奕汎Ivan Linn

金石娛樂總監 | 電影『樓下的房客』配樂製作人
作曲家、鋼琴家、製作人,活躍於音樂界的台灣之光

曾任製作經理人,代表作品有:
《最終幻想系列》、《王國之心系列》、和《Cytus》Chapter T等作品;近期為影視作品《樓下的房客》電影配樂作曲家

2010年獲得第11屆「挪威奧斯陸葛利格國際鋼琴大賽」(The International Edvard Grieg Piano Competition)金牌

關鍵字: 配樂 樓下的房客 遊戲配樂 電影配樂 台灣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