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012016

創意總監的獨白:
沒有浪費,只有感謝

李冠群

尼飛國際有限公司創意總監 | 製作人

音樂,是一種使命。
用感謝的心情而活的使命。

幼童時就接觸 Yamaha 的音樂教育,開啟了我對這個世界的想像,從黃孟君老師到傅文娟老師,彈奏了富岡泰也、松田昌、服部克久等,後來又在中山大學向李美文老師學習鋼琴。細數過往,無數的經典樂曲就是生命中不同故事的樂章,等到我長大了之後,才真正懂得感謝,教導我的老師們、支持我的父母親、陪我走過一段路的朋友,與堅持到現在的自己。

倒也不是因為有了多大的成就,所以感謝,而是因為感受到自己是完整的,如同白鍵黑鍵之間,彈指就是許多個故事,許多次心動。

還記得民國85年參加第26屆電子琴聯歡會時,彈完『冠軍』的最後,我很假掰的往後一仰,結果戴的鴨舌帽也往後一飛,飛到了離舞台中央好幾公尺之外,隱約聽到觀眾席的笑聲,我當下覺得死定了,為什麼不把帽子戴緊一點?為什麼?強作鎮定的走向帽子再戴起來,然後回到舞台中間鞠躬,突然掌聲雷動,我彎腰靜止了三秒,那瞬間才回想起自己花了多少時間在練習,花了多少時間在享受這一切;然後我再抬起頭來,民國105的我,坐在房間裡的EL-90電子琴前面,把音色轉到弦樂,享受自己一個人的即興,我知道我只是壓著和弦,就可以一直轉位下去,直到天荒地老。

大學畢業後做了心理治療的工作、也做過大腦開發與就業輔導等,在社會翻滾了幾年,深覺沒有任何好事的發生是理所當然的,我受了很多好事的恩惠,想為這世界做更多,所以最後踏進娛樂圈。

因為真的曾浸淫在音樂的美好當中,所以踏進娛樂圈的當下,我的想法的確跟很多音樂人或創作歌手不同。除了用創作來表達自己之外,還能為這個世界做些什麼?如果不能讓世界變得更好,那只是用來賺錢的音樂是沒有意義的。

結果過了20年之後的我,還是很假掰。但是這樣的我卻是一路走來越來越堅定,慢慢做了更多,也知道還有更多要做。這輩子受了好多人的幫助與恩惠,必須要更努力的多做些什麼來回饋給大家才行。當然也因為自己真的努力變更好,所以也要回送給自己更好的生命,給我所愛的人更好的生活,這才是我的人生。

音樂,始終都是一種使命。讓我感謝一切,並繼續為一切奉獻的使命。

李冠群 Lockon Lee《愛獻》完整版MV

關鍵字: 創作歌手 音樂總監 Yamaha音樂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