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072016

一顆喜愛音樂的心,
發現自己的美麗色彩!

陳羿如

法國 Bellan 國際小提琴比賽第二名|日本橫濱國際音樂比賽季軍

2009年羿如出國前接受兩位老師指導:一位是小提琴林暉鈞老師,另一位是鋼琴羅玫雅老師,在學習過程中漸漸地對法派的演奏及詮釋有了更多的接觸。當時羿如原先規劃十八歲後再出國,但熱愛音樂的心,讓她不加思索地告訴老師她想出國唸書。

而兩位老師建議羿如前往法國巴黎師範音樂院留學。往更深的層面來看,自然與人文景觀賦予巴黎繽紛的色彩,老師也期望著羿如能長時間居住在這樣的環境中去感受當地的文化,進而將內心的感動融入到她的音樂中。

像羿如這樣喜愛音樂的孩子如果一直待在台灣,恐怕只能在音樂與升學的夾縫中求生存。很慶幸她能在巴黎學習音樂,雖然出國很辛苦,但終於能照著自己的意願朝向專業的音樂之路邁進。她以不到六年的時間從一個國中生蛻變成研究生,也已獲頒四個小提琴演奏文憑,我想這就是巴黎帶給她的彩色人生。

在巴黎這個生活即是美學,美學即是生活的城市裡,羿如的生活如此,她的音樂也是如此。我曾問羿如:妳留法的學習心得是什麼?她很直接地告訴我:仔細地看、專心地聽,久了自然而然就會了!但事實上除了每天必須正確地練習來精進技巧是自己該做的事之外,還要靠著自己多聽多看,多接觸藝術。藝術不是只有音樂,音樂也不是只有音符:只要你擁有一顆喜愛音樂的心,自然能夠發現屬於自己生命中的美麗色彩!

羿如經驗談

在留學法國的六年期間,是充實的;是辛苦的,也是快樂的!剛到法國的時候,曾因為聽不懂法文而被教授降級;也曾因為老師不了解我的學習能力而被看輕。但我並沒有氣餒,最後也因為我的良好表現而備受肯定與提攜。之後我接受了更嚴厲的訓練,當時的我壓力大到想放棄,但最後選擇放鬆去面對再一次的挑戰,終於考上了法國最高音樂學府—巴黎高等音樂院,也圓了自己的夢想!

我不是天才,我只是一步一腳印地努力學習。如果說我有天分,我相信這些天分來自從小接受Yamaha音樂啟蒙的環境,因為在愉悅的氛圍中我接觸音樂,喜歡音樂、學習音樂,無形中奠定了我邁向專業音樂之路的基礎。我想技巧的部分是每天必須不斷地練習才能日益精進,而音樂的部分則是要靠長時間的自然薰陶才能呈現,兩者缺一不可。很慶幸自己當初來到巴黎,在這個處處是藝術的城市裡,我將我的所見所聞一點一滴地融入到音樂中。對我而言,巴黎的確是彩色的,這或許就是老師當初的用意吧!

陳羿如
留法小提琴家 | 比利時Arthur Grumiaux國際小提琴比賽優勝
  • 法國國立巴黎高等音樂暨舞蹈學院DNSPM國家高等專業音樂文憑
  • (Diplôme National Supérieur Professionnel de Musicien)
  • 巴黎師範音樂院小提琴最高演奏家文憑
  • (Diplôme Supérieur de Concertiste)
  • 巴黎師範音樂院小提琴高級演奏文憑
  • (Diplôme Supérieur d'Exécution)
  • 巴黎市立音樂院小提琴DEM演奏文憑
  • (Diplôme d'Etudes Musicales)

法式經典演奏- 陳羿如

關鍵字: 留法音樂家 巴黎高等音樂學院 音樂學習 台灣音樂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