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042016

指揮大師:用陪伴,
燦爛孩子的音色 (上)

蘇津祿

筆者:蘇津祿 大師 | 3E 青年愛樂交響樂團音樂總監暨指揮

很榮幸有這個機會應 Yamaha 的邀請在此分享有關合奏學習的重要性。我自己的女兒宸嫺現在小學五年級,目前也是 Yamaha 團體班的學生,而我本身也是從事音樂教育的工作,在音樂班任職小提琴個別課及樂團合奏課,另外自己也有一個交響樂團,擔任音樂總監及指揮。雖然自己授課的學生許多都曾經上過 Yamaha 的音樂教育,但學習的過程有分一般個別課和團體課。為什麼會提到這個,因為是有差異性的!稍後再進一步來分析。

先說說自己的親身感受,能夠親身接觸 Yamaha 這個音樂教育體系應該從女兒說起。在一個偶然的機會,女兒看到電視正播放著一段 Yamaha音樂教室的招生廣告旋律,然而開啓了學習音樂的動機,太太知道音樂的種子已悄悄地在女兒心裡發芽,進而提議是否讓孩子開始接觸Yamaha 音樂教育!

就這樣一路從幼幼班、幼兒班、特別先修班、特別專修班到現在正在學習的新特研班,從聽、唱、讀譜、彈奏、音樂鑑賞的培養,再了解和弦、調性、移調、轉調、變奏到欣賞不同音樂型態風格再而鼓勵孩子創作表現自我,是多元又豐富的學習。

也因有如此的學習環境,在女兒剛升上小學二年級的時候便嘗試讓她參與我的樂團演出,因為在Yamaha的團體課程中常會用到打擊樂器,所以在安可曲目中便讓她擔任打擊的聲部。

打擊在樂團中可以說是很難擔當的一個聲部,因為非主旋律,而且常常是要數著很多很多小節的休止符,然後才突然出現一下!要不然就是同節奏打了無數小節,打到眼花撩亂,小節數也不見了!

當時要跟著大哥哥、大姊姊們一起在交響樂團中演出,且樂曲本身的譜對一位剛從小一升小二的孩子來說要看得懂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她幾乎是背譜(雖然有譜給她,但也僅供參考)以及聽著旋律跟著樂團的一起演奏。而我個人之所以敢如此大膽讓一位小孩上台,所憑藉的就是女兒在Yamaha團體課程所學習到最重要的個課程之一,合奏。

指揮大師:蘇津祿

現任

  • 3E青年愛樂交響樂團音樂總監暨指揮。
  • 國立政治大學政大交響樂團指揮。
  • 台北市私立新民國小課後社團小提琴老師。
  • 新北市板橋區後埔國小音樂班教授:小提琴個別課及絃樂合奏課。
  • 新北市三重區碧華國小音樂班教授:小提琴個別課。
  • 苗栗縣公館鄉公館國小音樂班教授:小提琴個別課及管絃樂合奏課。
關鍵字: Yamaha之星 Yamaha音樂教室 指揮家 合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