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252016

合奏,平衡孩子的角色

陳雯玲

筆者:陳雯玲 老師 | 23年豐富的教學資歷

合奏,不只自己做好準備
還要聆聽氛圍的波動

在從事 Yamaha 音樂教育的 23年中,最吸引我的就是合奏項目,合奏和獨奏是完全不同的,獨奏只要孩子做好充份的練習,不論是音色的處理、表情、音值等,將音樂完整的表現出來,就能有一定水準的演出;合奏則不然,除了獨奏所要顧到的所有項目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團隊合作的精神、默契,以及耳朵的訓練,團隊合作精神的重要性不只用於合奏。

人,具有群居性需要培育謙虛及團隊精神

我覺得在人生的旅途中也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課題,人類是群居性的動物,許多事情都是需要透過人與人的接觸,團隊合作的力量才有辦法達成目標,而現在少子化嚴重,很多孩子都是家中的獨生子、女,也因為如此,現今家長對孩子的包容力及寵愛也就大於以往,這也造就了很多孩子行為較自私,以自我為中心,不知道如何與人溝通及相處。

有鑑於此,合奏的訓練對我而言,不單單是訓練孩子音樂的表現,更重要的是希望學生透過此項目的學習,能夠將團隊合作的精神、如何與同伴們互動、溝通、包容、等待等,將它運用在平常日常生活當中。除此之外,音樂的學習,耳朵的訓練佔了很重要的一環,唯有透過精密、紮實的訓練,孩子們才會學習到如何聆聽聲音的平衡、音色,這絕不是只有單純的聽出Do、Re、Mi、Fa、Sol、節奏拍子那麼簡單,而上述的任何一項訓練,我都用於每一堂課程當中,這也是Yamaha音樂教育其中一項的魅力和特色,這絕不是個別課或坊間的一些音樂課程所能達成。

孩子們知道會有亮眼的表現
因為他們懂得享受音樂

而透過每一週的訓練,當有合奏大賽或音樂嘉年華時,孩子們是興奮的、孩子們的眼睛是充滿期待的,因為孩子知道他們會表現的很棒,他們知道會在舞台上發光發熱,這種滿足和成就感,將支持這他們往更高的一層邁進,音樂是美好的,會享受音樂的孩子更是幸運,感謝家長們的支持及鼓勵,希望能帶領更多的孩子享受音樂,它將會陪伴我們一生。

【2015 YAMAHA MUSIC FESTIVAL - Summoner's Call】

關鍵字: 合奏 波動 團隊精神 謙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