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202016

想玩樂團?
先瞭解合奏!

陳盈里

28年豐富的教學資歷

Q

盈里老師,您的班級每次都在YMF (Yamaha 嘉年華) 中,
獲得源源不絕的掌聲及驚嘆,想請問您在教學上有何獨到之處?

A

課堂中已具有基礎彈奏能力的孩子們開始練習合奏前,我會先介紹該曲的全曲樣貌,讓大家先熟悉,並就樂譜進行的方式說明,唱熟各個聲部,再分配。由於合奏時主旋律固然優美,但不一定都在第一部,主旋律經常於二、三、四、甚至低音Bass的聲部中相繼出現,因此切勿認為只有第一部才受到老師的重視,負責第二、三、四部的孩子則有被老師『遺棄』之嫌,這是最容易被一般人所誤解的。有時候,甚至負責打擊樂器的同學,因為不了解低音、節奏與速度穩定有密不可分的關連,憤而淚灑教室,這類情況也時有所聞。其實無論負責的任務為何,每個人都是「地基與樑柱」,在一座建築物中,皆擔任缺一不可的角色。

Q

那在合奏的訓練上,對孩子來說比較困難的地方是甚麼呢?

A

雖然大部分擔任一個聲部時只用單手彈奏,但是要學習邊看老師的指揮,注意聽別人的聲音、控制音量、穩定速度,且時而成為獨當一面的Solo、時而陪襯他人的演奏,不能盯著自己的鍵盤或樂譜猛彈,而要與大家呼吸、心跳脈動一致,全神貫注融入音樂,大家一條心將全部的精髓演奏出來,我覺得這都是需要訓練的。

Q

對於這些訓練,有甚麼比較特別的地方嗎?

A

在Yamaha 音樂教室,自幼兒班及兒童班畢業的孩子們,已經培養了各種音樂基礎能力,接著進級至兒童期的課程『先修班』之後,才會與合奏正式接觸。Yamaha課程針對此階段的學生設計多樣化風格的合奏,其中包括節奏合奏、培養創造力、多聲部的合奏單元,更為奠定合奏編曲所需要具備的能力,加入CD 音源等素材,依照不同曲風分為合聲、伴奏型,較困難的副旋律或第二聲部也編寫於較高冊數教材中,亦有分譜及無CD合奏曲。教材也很重要,小至兩人的鋼琴四手聯彈,鋼琴加上Electone (所謂的一人樂團) 包括各種真實樂器音色、弦樂、木管、鋼管、打擊樂、管弦樂團、古典曲、協奏曲、搖滾、爵士、流行、甚至國樂及民俗樂器、及知名作曲家作品,應有盡有。

Q

說到教材,想請教老師在合奏練習上有甚麼看法?

A

每次開始練琴時,每個人的熟練與精準度都會受到考驗,因此同學們無不全神貫注的練習,在與朋友切磋琴技中獲得快樂,享受完成時的喜悅,而在舞台上豐碩的成果,更可以感動所有的聽眾。在音樂教室中除了擺放著樂器之王-鋼琴外,「百搭」的Electone有如魔術師一般,可以『變出』所有音色,擁有一個人就會一個樂團所有樂器的滿足感,無論弦樂、木管、銅管、打擊樂、吉他…等,都可以在鍵盤上發出真實樂器的音色。在Electone合奏時還有音量踏板、音色變換的操作必須配合練習,而如何將真正的樂器演奏法模擬,經由鍵盤上發出,則是更深的學問,合奏與獨奏各有不 同的難度,若有機會參與Yamaha嘉年華,會看見孩子們的付出,無論年齡長幼,皆值得您的掌聲與喝采;尤其從小到大同班的孩子們,彼此擁有絕佳默契,毋 需老師指揮就能互相以眼神交流,開心的在舞台上玩音樂,合力奏出令人心醉的樂曲。

關鍵字: 獨到之處 地基與樑柱 訓練 音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