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山葉音樂振興基金會

檢定Q&A:5~3級

【關於演奏曲的問題】

這兩種檢定不論哪一種先參加,或從幾級開始參加都可以。

當天彈奏的曲子會由監考官從准考證上登記的曲目當中指定彈奏。有關彈奏的曲數請遵照監考官當天的指示。

需要藉由反覆來傳達其音樂性的樂曲(D.C.和D.S.)-需要反覆;其他不需反覆。

演奏曲的成績不會因為沒有背譜彈奏而降低。鼓勵背譜彈奏的用意在於希望考生好好準備,達到充分的演奏表現。如果是看譜彈奏的情況,考生必須自行負責翻譜(因翻譜問題造成演奏中斷,是會酌情扣分的)。

在鋼琴演奏檢定5~3級的自選曲上,可以從鋼琴家一般在演奏會上有可能彈奏的曲子裡選曲。無法明確區分哪些曲子屬於5級以上的自選曲。請考生思考選擇的曲子是否能充分發揮自身的能力。此外,也請對照檢定網站的「自選曲」注意事項。

可以。

並無製作或販售指定曲對應的CD音源。儘管有些指定曲改編前的「原曲」會收錄在過去的JOC優秀作品集裡,但那些幾乎都是絕版的CD(唱片),想必購買困難。而且,那些音源和作為檢定指定曲出版的樂譜,未必是同樣的,也請理解。

【關於補考的問題】

不論是演奏檢定或指導檢定,都由考生自行選擇補考的項目。請確認該科目合格的分數,還有幾分才會合格,為了補足分數要準備哪一個或是幾個項目?都請考生自行決定。此外,指導檢定有「一旦有不及格的項目就無法合格」的規定。請至各科目補考辦法查詢後再訂立補考的計畫。

筆試不論是補考或是全科考試的情況下,一律給予相同的考試時間。例如,5級的筆試時間是樂理與和絃進行法合計1小時,補考時即使只考樂理,也同樣給予1小時的考試時間。
【筆試時間】
  5級-1小時
  4級-2小時
  3級-2小時30分鐘
【聽音時間】
  5、4級-20分鐘
  3級-30分鐘

會保留的是考試日期比較新的分數。請考生要有補考一次就會更換成最新分數的概念。不過,如果補考的結果是不合格,得分低於補考的條件(總分未達70分或演奏曲未達30分),先前取得的補考資格在2年內仍然是有效的,不會因此被取消補考資格。

【其他問題】

請向檢定相關單位聯絡,告知無法參加檢定的事由。惟考試前一天和考試當天的情況下,請在報到時間截止前向考場聯絡。恕不受理退還檢定費用或變更考試日期的申請,請見諒。

因自選曲版本眾多,請準備一份演奏曲影本給監考官參考。

指導科目筆試需寄回日本批改,故最終成績公佈時間較長,約需6~8週時間。其餘鋼琴、電子琴術科部分2週內即可先行至網站上查詢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