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312019

英國海斯廷斯國際鋼琴比賽首獎
~ 鋼琴家年末訪談

黃姿穎

英國海斯廷斯國際鋼琴比賽首獎 得主

Q

很榮幸邀請黃姿穎老師進行訪談,老師是我們台灣之光,曾經獲得英國海斯廷斯國際鋼琴比賽首獎,2019年年末還回到台灣舉辦鋼琴獨奏會。想請問老師最一開始學習音樂,是甚麼時候呢?

A

我是大約四歲左右的時候開始學琴的,還記得每個星期都會很興奮地要媽媽帶我去上Yamaha團體班,因為課堂中總是充滿樂趣。當時陳敏慧老師總是很有耐心地在玩樂中教導著我們這群非常亢奮的小孩,不知不覺中我對音樂也培養出自然的樂感進而開始不僅僅是興趣的學習音樂旅程,山葉音樂教室可以說是引領我進入音樂世界的推手。

Q

姿穎老師是非常優秀的鋼琴演奏家,想請問有沒有想分享給大家的海外經歷呢?
在演出或比賽的經歷中,是否有些小插曲可以分享給大家?

A

在海外有太多太多的故事可以分享,但如果要說一個永生難忘的故事,那一定是我在英國比賽的經歷了。當年是我留學美國的第四個年頭,學校的課業非常繁忙,但我想給自己一個機會到我從來沒有去過的歐洲以及英國來拓展我的眼界,於是我報名了自己第一個在國外參加的比賽。擁有鮮少參加比賽經驗的我,比起一般學音樂的孩子來說算是起步非常晚的,所以我是完全抱持著學習的心態來參加這個國際賽事的。

我還清晰地記得當時我千里迢迢坐了飛機轉了火車到達英國的小城市海斯廷斯,向前迎接我的是一對非常和藹溫暖的英國老夫婦,他們歡迎我住進那恬靜充滿暖陽的鄉村風住宅。接下來的每一天我都被悅耳的蟲鳴鳥叫聲喚醒,享受著跟老爺爺奶奶毫無邊際地暢談以及一起享用他們為我精心準備的餐點,更棒的是我在比賽中認識了許多朋友,也幾乎聽了所有人優秀的彈奏,當時的我真的是每分每秒都像海綿般不停地吸收學習著,不管是文化語言又或是音樂上,我也就這樣非常幸運地過關斬將到了最後的決賽協奏曲之夜。

總共有六位決賽參賽者能夠與英國皇家愛樂管弦樂團共同演出鋼琴協奏曲,而我所演奏的曲子是普羅高菲夫的第三號鋼琴協奏曲,經過一次的彩排與調整後,當天的演出是我有史以來最無法忘懷的一次演出,除了協奏曲本身超高的難度不說,最令我驚豔的是當晚整個樂團與我音樂契合的程度更是難能可貴,所以當我彈完整首曲子的最後一個音後,眼眶不禁濕濕的,那是一種前所未有的感動與滿足,而我也真切地在那刻體悟到,獲獎與否從來就不該是學習藝術的目標,當你用你純粹的音樂與心去感染身邊的每個人,你就已經擁有無比富足的靈魂。

Q

姿穎老師是否有鼓勵正在學音樂的朋友們的話?

A

我想說的話很簡單,而這也不僅僅是對學音樂的朋友們說,不管做任何事情、任何選擇,都應該再三地捫心自問,這真的是你所想要的嗎?你能夠坦然地面對人生中所有不可預測事情的發生嗎?如果你不了解自己,那你也沒辦法讓別人透過你所做的事情獲得啟發。每天多花一點時間來了解自己,問問自己內心的想法,做事情的動機原因,一旦你開始逐漸真實地面對自己的一切,不管你在哪個領域努力打拼,你必將能夠擁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說的永遠都比做的還要簡單,希望與大家共勉之。


黃姿穎自幼學習鋼琴以及小提琴,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師事蔡中文教授。

之後赴美深造,在密西根大學完成了鋼琴演奏碩士以及博士學位,師事Professor Louis Nagel 以及 Professor Logan Skelton。在求學期間獲得多個比賽殊榮包括Hastings International Piano Concerto Competition、Wideman Piano Competition、University of Michigan Concerto Competition、以及American Prize首獎。

在多個國際比賽獲獎後,黃姿穎演奏的足跡遍佈歐洲、美洲、以及亞洲。她不僅僅是一名獨奏家,更是一名活躍的室內樂合作者,在美求學期間他積極參與室內樂演出以及現代樂團,致力於首演許多新音樂作品。她更是Chamber Music Michigan(CMM) 的主要鋼琴演奏家。此外,2017年黃姿穎與鋼琴家侯秀蓉一起成立了雙鋼琴組合,計劃在未來能夠讓雙鋼琴曲目更加多元的拓展。

關鍵字: Yamaha之星 海斯廷斯 英國 鋼琴家 國際之光 團體班 台灣之光 音樂學習 愛音樂 演奏 樂團 合奏 學音樂 音樂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