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172019

童年即音樂,音樂即快樂
快樂中堅持,堅持擁夢想

范慈耘

北一女高材生|美國 Johns Hopkins 大學

五歲碰到琴鍵的那剎那便開始了慈耘與音樂的旅程。一路從兒童班上到高階班畢業,這12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呂綉華老師一路陪著慈耘成長。在老師的教導下,慈耘不僅愛上了音樂,更學會了許多人生的道理。

剛學琴的記憶是模糊的,好像生命中就該這樣充滿音樂,每天除了課業以外,都在琴聲中渡過。

「每天多練習一點點,就會離目標更近一點點。」

在慈耘想偷懶的時候,這麼想似乎又多了些動力繼續往前。

同儕的陪伴更是在這漫漫學習途中不可或缺的。平時一起互相切磋,比賽時為對方加油,在Yamaha,慈耘找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而每年的YMF比賽更是小夥伴們共同努力的目標。從一起選曲、經過無止盡的討論與合奏練習,到最後的成品都是大家的心血。就算上了高中,依然把握著每星期一小時的上課時間盡情享受著音樂。對慈耘而言,他們不僅是多年比賽的隊友,更是一生不可多得的摯友。

學音樂,有歡笑也有淚水。失敗是難免的,重要的是去調整自己的心態。比賽不如意在音樂路上是件常有的事,但也讓慈耘獲得更多。放輕自己的得失心並不容易,她學會了從比賽中看出自己的不足,在下一次更加努力改進,並肯定自己的價值,讓比賽的意義更深層。而規劃時間在音樂練習上,則讓慈耘更懂得利用有限的時間專注學習;不論是在國中會考或是高中的課業中,慈耘在學業、熱音社及YEF比賽之間游刃有餘。

之前總是覺得最辛苦的時光到最後回想起來反而會嘴角上揚。在準備大學備審的時候翻起了從小到大每個比賽的音檔,才突然發現自己堅持音樂這條路很久了。若問是什麼讓慈耘每年參加YEF、JOC這樣的活動、總不缺席,慈耘緩緩地告訴我們,能享受萬眾矚目的感覺是美好的、舞台上亮到快曬傷人的鎂光燈也是學音樂的孩子以後會想念的東西。

即使慈耘從未實現夢想代表台灣比賽,但這些努力換來了到美國Johns Hopkins大學繼續學習音樂的機會。她想藉此告訴練琴的小弟弟妹妹們,挫折跟瓶頸是難免的,當你遇到時請不要覺得氣餒,因為撐過了就代表你又朝目標前進了一大步。

即使現在從Yamaha畢業了,慈耘笑著說,在這段旅途獲取的知識和態度絕對是一生受用。她特別感謝啟蒙老師呂綉華這十幾年的陪伴,也請老師從現在起好好養肝;她也很感謝在這一路上支持的父母、跟慈耘一起努力一起成長的朋友們、還有給予慈耘好多建議的傅文娟老師,以及總是督促慈耘、到現在見面還會讓她緊張萬分的林哲弘老師,還有幫助慈耘申請大學的宇蒨阿姨、貞宜姐姐。

慈耘會在美國繼續努力,繼續愛音樂;也期望能為世界帶來更多美好的樂音。

關鍵字: Yamaha之星 Yamaha音樂教室 Electone JOC YEF 音樂學習 愛音樂 台灣之光 國際之光 北一女 Johns Hopkins 音樂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