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292019

Yamaha 特別班:最紮實的基礎
開啟音樂創作那條路

張淑棉

Yamaha 資深講師 | 多屆國際JOC台灣代表指導老師

民國82年的時候,我進入了Yamaha音樂教室,開始一段豐富、有趣的教學生涯。當時在指導老師──李雅智老師帶領下接觸到JOC(Junior Original Concert)這個領域,讓我總好奇為什麼老師的學生能如此優秀,由於老師只教特別班 ,導致我對特別班有著憧憬,興起想探索的念頭,於是很快地展開特別班的教學。

實際教學之後,馬上理解了屬於特別班的優勢,由同一位老師同時指導團體及個別兩種課程,在這樣的教學模式下,孩子不僅能在團體班培養出用優美的聲音唱、良好的和聲感、多聲部合奏以及豐富的創作能力,老師也可以在課堂上觀察孩子不足的地方,再藉由個別課時針對不足處另外加強輔導同時也提升鍵盤的演奏力。如此循環後,在班上產生了良性競爭,因著不服輸以及想要和同學一樣…在團體與個別課的相輔相成之下,便能很快地提升音樂能力。

目前特別班和先修班在團體課程使用的是同一套教材,不同的是在進程上,特別班三年走完1-8冊、先修班則是兩年1-4冊,在特別班對於課程內容也會有比較高的要求,其中對於創作的引導有著更明確的方向及目標,家長們一定很好奇在課程中為何要加入創作?數學家Sylvester曾説:「音樂是聽覺的數學,數學是理性發出的音樂」,當孩子要創作出一首樂曲必須建立在理性的架構上,當然在邏輯以及思考方面得下一番功夫。老師必須要慢慢引導孩子從一開始短短的動機發展成一個句子、一個樂段,再加入和聲到完成一首樂曲,其中得包括正確的拍子,優美的旋律,豐富的和聲…,再加上想像力及創造力,想想孩子的創作曲真是多麼不容易的作品呀!所以能得到高品質音樂訓練的孩子們在數理上也往往會有較好的表現,當然,學習音樂創作對於腦部的發展也是相當好的刺激喔。

多年後,我發現特別班的學生不僅音樂表現良好,在學科的表現亦相當優異(台大醫科、政大傳播學院、雄中、雄女…),我想長期的創作訓練應該也是一大功臣吧!其中有一個很優秀的學生“吳芊穎”,在特別班上課初期害羞內向,依稀記得在Yamaha 九級檢定後的課堂上,同學們紛紛過來跟我報告芊穎考完試一出檢定教室門口就哭了,當然在課堂上表現不如預期或是功課沒寫也哭…
可是當初老師怎麼都沒想到芊穎經過特別班長期的訓練下來,從參加JOC初選開始竟也能一路從國內發表會到代表台灣站上國際舞台參與IJOC、APJOC的演出,因為特別班開啟了一條屬於她自己的道路,也因為音樂讓她的人生更加的燦爛!

如果您正在看這篇文章,如果您的小孩有機會參與特別班的課程,也請給孩子們一個機會,或許能跟芊穎一樣,用音樂豐富孩子們的人生!

指導學生-吳芊穎代表台灣參加IJOC影片


點我進入 Yamaha 特別班

關鍵字: Yamaha之星 Yamaha音樂教室 Electone JOC 特別班 團體班 個別班 台灣代表 YEF 音樂學習 愛音樂 台灣之光 國際之光 雄女 高雄女中 學音樂 音樂歷程 張淑棉 吳芊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