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012017

Eric 的 Electone
令人雀躍的電子琴異想世界

洪宇軒

2015 YEC 國際電子琴大賽台灣代表 |
Electone 電子琴示範演奏者 |
EL Youtuber

接觸Electone是我學習音樂的開端。小時候,家人發現我經常會自己一個人哼哼唱唱,於是上小學後就帶著我踏入Yamaha,開始了兒童班的課程。當時是由林美慧老師啟蒙,在每一次的課堂中都能感受到滿滿的快樂。還記得兒童班的教材裡,每一首曲子都有不同的主題,像是捉迷藏、怪獸、地心探險、滑稽的小丑等等,囊括了進行曲、華爾滋、搖滾等各式各樣的音樂,每一首我都非常喜歡!而這些都能透過一台Electone、一位演奏者完整地表現出來,於是我從此愛上了這台神奇的樂器。

從小我就相當喜歡表演,練了一首新的曲子後,總是很期待能彈給大家聽,因此每當老師舉辦學生發表會時,我總是相當興奮;此外,也曾經和同學一起參加了教室舉辦的合奏聯歡會,對我來說都是相當珍貴的經驗,也從中獲得很多成就感。

隨著我升上國中、高中,雖然學校課業繁忙,我仍把彈琴當作課餘興趣,每當念書累了,就會去彈一下琴,紓解壓力。不過上了大學後,還是先暫停學琴,把重心放在學校生活,直到大學三年級時,才重新燃起對於Electone的熱愛。我在林美慧老師的介紹下,開始和何芸燕老師學習,開啟了一段全新的音樂旅程。

長大後的我比小時候更熱愛表演,由於想要和更多人分享自己的音樂,於是在何老師的鼓勵之下,我開始參加YEF。第一次比賽就參加甄選組、又是全國賽,心情其實很緊張,但我相當幸運地,能夠在高手環伺之下得到社會組亞軍,於是我決定再接再厲、繼續參賽。

在翌年(2015)的比賽中,我準備的曲目是「蛹」。我想透過這首曲子,向一路以來支持我的老師、家人和朋友們傳達感動、感謝的心情,並且表達出自己的音樂歷程──蛻變、破蛹而出。最終,相當榮幸地,我獲得了代表台灣參加APEF的資格,並在APEF獲得銀賞,入圍了日本舉行的YEC。YEC可說是Electone界難度最高、競爭最激烈的賽事,三位APEF得獎者加上十幾位日本頂尖選手,一同角逐六張進入最終決賽的門票。雖然最後止步準決賽,但在過程中,長野老師和何老師都給予我最寶貴的指導和建議;而且家人和朋友們也都常常鼓勵我,透過YEF、APEF、YEC這三場大賽,更讓我認識許多同樣熱愛Electone的好朋友。

目前就讀東海大學音樂研究所,讓我接觸了更多類型的音樂,像是交響曲、協奏曲、室內樂,甚至是現代音樂。對我來說,由於過去接觸的多為流行樂,因此現在的訓練,讓我開始以不同的觀點思考音樂。

Electone是我學習音樂的開端,但已經不是像小時候一樣當作課餘興趣,而是希望能夠終生貫徹的價值。它帶給我滿滿的音樂與感動,而我希望今後也能一直持續下去。

[Eric] 洪宇軒的電子琴世界

FB粉絲專頁 : https://www.facebook.com/ElectoneEric/

Youtube :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8elssMg6hUEsTehpmOcHgw

日劇月薪嬌妻主題曲 - 恋(星野 源) (cover by Eric洪宇軒)

洪宇軒-試試看陰森恐怖的配樂!Try Horror Style Music on Electone (Cover by Eric)

小熊維尼主題曲 くまのプーさん (cover by Eric洪宇軒)

洪宇軒

2015 YEC 國際電子琴大賽台灣代表 | Electone 電子琴示範演奏者 | EL Youtuber

經歷:

1992年出生於台灣台北市,畢業於國立清華大學科技管理碩士班。目前就讀東海大學音樂研究所,主修Electone,師事郭宗愷教授。
六歲進入Yamaha音樂教室,在林美慧老師的啟蒙之下,開始Electone的學習之路。大學三年級開始師事何芸燕老師。
大學與研究所時期,曾數次受邀於校內演出;同時積極參與Yamaha舉辦的各項Electone活動,於創作、編曲、演奏都有亮眼的表現。

2014年於Yamaha Electone聯歡會暨台灣代表甄選(YEF)初試啼聲,以自創曲”Cherish”獲得社會組全國亞軍;2015年以自創曲「蛹」參與YEF,獲得社會組全國冠軍,代表台灣參與「亞太電子琴聯歡會」(APEF),榮獲社會組銀賞(Silver Prize)。

2016年一月,以海外選手資格赴日本東京參加「世界電子琴大賽」(YEC),並接受長野洋二老師特別指導,回國後受邀於北區兒童創作曲發表會(JOC)特別演出;六月以畢業生身分,受邀於國立清華大學畢業典禮上演出。

2017年四月,於Yamaha和Momo親子台的合作活動中擔任Electone演奏。

關鍵字: Yamaha音樂教室 Yamaha團體班 台灣之光 Electone天使 Electone示範演奏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