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302016

生命的樂之聲:
Listen and Sing聽與唱

林育慧

長笛演奏家 | 知名長笛講師

我與音樂的緣份始於Yamaha音樂教室團體班,這要從我喜歡音樂的母親開始說起,她帶著我進入Yamaha的音樂世界,沒有她的帶領與陪伴,也許就沒有現在這樣熱愛音樂又幸福的我了。

從小我就是一個喜歡陪伴與分享的孩子,對音樂教室最深的印象是,母親、老師以及我與歌曲的唱唱跳跳,我總是很投入其中。

我很喜歡跟著媽媽一起觀察課本上的圖片,這更增添我對音樂的想像力。於家中,我最常做的就是聽音樂唱歌跳舞,我經常播放著團體班的歌曲,邀著家人或弟弟一起欣賞,讓他們感受這音樂多好聽,當時我總覺得自己就好像是身在歌曲裡的情境一樣,非常投入,不管重複聽幾回都不膩,現在想想,兒時的快樂竟如此簡單易得。

我想,在音樂學習的路上,Yamaha團體班讓我得到最棒的禮物就是〝Listen and Sing〞(聽與唱)。兒時我都是在享受音樂中成長的,至今我仍覺得很慶幸自己可以遇見音樂,是多麼美好的事呀!

而現在,我非常熱愛我的工作,喜歡將自己身上那份喜愛音樂的熱忱,散播給每位學生,不管遇到什麼困難,我總是從音樂的角度去幫助學生,讓音樂帶給我的美好,繼續在學生身上發出美麗的芽!

【Francois Couperin : Concert Royal No.4 Allemande】

林育慧
長笛演奏家 | 知名長笛講師
  • 嘉義大學音樂系 碩士
  •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音樂系 學士

經歷

1991年進入Yamaha音樂教室學習鋼琴至專修班畢業。
1996年接觸並學習長笛。
1999年考取嘉義國中音樂班,主修長笛,副修鋼琴。
2002年考取台南女子技術學院(現為台南應用科技大學)音樂系,主修長笛,副修鋼琴。
2005年通過山葉Yamaha鋼琴指導級五級之檢定。
2009年考取國立嘉義大學音樂學系研究所與台南應用科技大學音樂系研究所。
2009年進入國立嘉義大學音樂學系研究所就讀,主修長笛。
鋼琴曾師事陳麗妃老師、蘇素玉老師、林靖芬老師以及余思慧老師。
長笛曾師事羅宏煜老師、林鈺惠老師、章逸梅老師、阮馨儀老師以及陳師君老師。

2004年五月曾與日本神戶女院大學教授西田直孝學習。
2004年九月曾接受夏威夷大學音樂系長笛教授Frederick Lau的指導。
2005年暑假接受巴黎音樂學院長笛教授Mihi的指導。
在校期間之術科會考多次獲得優異成績。
除在校學習外,亦積極參與嘉義管樂節演出。

2002年曾參與嘉義市青少年管樂團,並多次於文化中心演出之亞太管樂節。
2006年5月參加校內(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協奏曲音樂會演出,擔任協奏部分。
2007年寒假在校(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參與愛樂管樂團音樂會至成功大學成功廳演出。
2007年於嘉義市再耕園演奏廳舉行長笛獨奏會。
2008年12月在校(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舉行畢業長笛獨奏會。
2009年9月於台南奇美咖啡館舉辦「來泡茶」2009室內音樂會。
2011年10月於嘉義大學民雄校區文薈廳舉辦長笛獨奏會。
2013年4月於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演藝廳,參與演出嘉義大學音樂系校友管樂團「當龍貓遇見多拉ㄟ夢」之親子音樂會。
2013年8月於嘉義市政府文化局音樂廳,參與演出嘉義大學校友管樂團年度音樂會「熱情、太陽、年輕人」。
2013年12月與嘉義大學校友管樂團參與嘉義市國際管樂節,於嘉義市政府文化局音樂廳演出。
2014年8月於雲林縣文化處音樂廳(文化中心),參與演出嘉義大學校友管樂團年度音樂會「巨人迪『土』尼的世界旅行」。
2015年8月於嘉義市政府文化局音樂廳,參與演出嘉義大學校友管樂團年度音樂會「聆聽」。
2016年8月於嘉義市政府文化局音樂廳,參與演出嘉義大學校友管樂團年度音樂會「王者之道」。

接觸音樂與學習音樂是一輩子的幸福,於未來希望能將所學,於教學中開展現在學生對音樂之興趣,使學生於學習上建立良好基礎與正確之態度,促進與薰陶學生之文藝氣息,並將音樂「真、善、美」的精神,傳承給喜愛音樂的學生們,與其共同成長。

目前任教於:
嘉義功學社音樂中心
嘉義林森國小管樂團長笛分部老師

關鍵字: 想像力 Yamaha團體班 長笛 鋼琴 嘉義學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