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012016

合奏,孩子的轉變

陳玟伃

筆者:黃春蘭 | 職業:行政人員

我的孩子玟伃目前是國一學生,還在持續的學習音樂。從懵懂的幼兒, 學習聽唱旋律、唱彈音階、彈奏樂曲, 開始音樂之旅。
快樂是學習音樂的動機, 美麗的旋律總令人陶醉, 在老師的帶領下,孩子及家長一起開心唱跳、學習,讓身體自然律動, 琴鍵自有一股神奇力量, 讓人有衝動去碰觸它,從單音開始, 試圖發揮想像, Do, Mi, Sol, Si, Fa, Sol…, 簡單的單音是和弦, 在唱彈間奠定濃厚情感、創作能力及團隊精神。

講師:陳盈里 老師
學生:陳玟伃

合奏是優美的內在力量, 是有動能的、是需要記憶的, 內化到舉手投足之間,使人感動。 孩子的學習值得等待, 雖說初期學習之路並不如我們所期待的順遂, 玟伃小二獨奏時,會頻繁的停頓, 因而一度曾想放棄音樂之路;孩子是我們的寶, 做家長總不捨她在台上的每個停頓、掙扎,感覺到孩子心中巨大的壓力我們還是鼓勵她戰勝自己,畢竟,還是需要她自行下定決心、願意主動練習且試圖轉念,才有可能跨過重重難關。

在老師的愛與關懷,以及同學們相互鼓舞、共同承擔勝敗的支持下,我們看到了她的羽翼漸豐。 玟伃在學校參與節奏樂隊,擔任鋼琴手, 榮譽感倍增,運用更多的個人時間苦練; 在大量練習後,成果是身旁的人有目共睹的。團體中,各有喜好,流行樂, 交響樂, 古典樂..., 一切的樂章來自鍵盤, 簡單的一起唱彈, 孩子們總能一起完成許多不同曲風的樂曲。孩子的成長需要很多人的幫助, 在音樂中更是如此,不論是伴奏, Solo, 鋼琴加電子琴等多項聲樂、多重音量,氣勢絢麗浩大; Yamaha 從小培養孩子們的默契, 協調著來自不同的家庭、擁有不同資源,卻在同一團體裡展現專長的孩子們;配合音域快慢、多聲部、重音輕音、節奏感、平衡感, 在登台亮相的瞬間,用長期純釀的蜜,感動人心。

一曲動人的樂章,複雜的音、繁複的譜,對孩子都是挑戰。合奏與獨奏大有不同,?體合奏重聽覺感受,開始需二人組四手聯彈, 合奏因人數多寡,聲部也會有所不同;孩子則從中學習協調分配,一層一層進入節奏,一同成就一個曲目。偶爾也會有手部休息時間, 激勵分享技巧, 展現運動家精神,同心協力、培養榮譽心, 從中內斂自我,將焦點由『我』轉至更寬廣的視野,意識到大家在一起創造美好而努力, 相互砥礪,種童達到?隊的學習進度, 調和聲氣及習氣, 上場彼此使出渾身解數, 最終攜手獲得掌聲、會心一笑。

在合奏的過程中,沒有得失心,只求完美呈現, 即使有狀況,也能慢慢相互包容, 互相諒解, 體驗一個共同體的價值,覺得歡喜。自動自發地去彈奏, 提升視奏、讀譜、和弦等能力, 人格也確實在洗鍊後更顯堅強,值得家長的支持及讚賞。感謝老師的用心指導, 讓孩子參加JOC,藉由創作提升內涵, 這一切就僅是單純的信任,無論個人或?隊的表現,都用鍵盤感受快樂, 值得嘉許感謝Yamaha 的創立、感謝在幼兒班教過玟?的鐘老師, 以及現在研究班的指導老師陳盈里老師。這些都歸功於你們的愛心耐心, 讓一切美好永續, 感謝這一切的發生.

關鍵字: 懵懂 壓力 獲得掌聲 得失心 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