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山葉音樂振興基金會
音樂能力檢定制度

陳怡婷老師

Yamaha音樂能力檢定
對音樂學習者的重要性

小朋友學習音樂本該是一件令人愉悅、快樂的事,但是學習者對於檢定都存在著某種程度的壓力,甚至是恐懼。其實,在Yamaha音樂教室學習的小朋友,只要能按部就班、循序漸進,配合課程的每一個進度所建議的級數去參加檢定,是不難取得級數認證的。就算是非Yamaha音樂班的學生,只要熟知每一個級數的檢定要項,並充分練習準備也是可以的。對於學生而言,檢定是確定自己階段性的學習成果,通過檢定取得合格證書,除了證明自己在這個階段的學習落實狀況,也可以藉此建立自己下一個階段學習的自信心,辛勤努力學習所獲得的成就感,其喜悅是很難形容的。

對於指導老師,當學生通過檢定,也可以確認這個階段學習的成效,也方便指導老師針對下一個階段的學習進行通盤規劃、設計。

另外,對於已經確定要以「音樂」作為將來就業「專長」的學生來說,無論是實驗班或音樂系,如果老師沒有特別推薦的話,通常少有「要參加檢定」的想法。但是,如果以職業生涯提前準備、規劃的出發點去思考的話,我會建議學生能及早做好準備,需要什麼樣的證照或證書就趕快去著手準備考取。同時,我會按照學生個人興趣及人格特質來給予不同的建議,像是有些學生的個性屬於活潑、可愛、愛心、活力、對兒童音樂教育有興趣,我就會推薦他們來參加Yamaha講師招考。講師招考的程度與鋼琴五級、指導五級相當,所以我會希望學生可以提前準備相關內容。

<簡介>

台灣台南人,祖父為音樂家,父親經營樂器商長達20年左右的時間,所以她自幼經常接觸各種樂器。幼稚園大班時進入Yamaha兒童班(相當於現在的幼兒班),開始接受Yamaha音樂系統教育。家中排行老三,上面有2個哥哥:大哥為國小老師、二哥是在音樂界相當有名的鋼琴王子陳冠宇。

陳自小接受古典音樂的嚴格訓練,以鋼琴第一名成績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音樂班,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美國紐約曼尼斯音樂學院( Mannes School of Music)鋼琴、長笛雙主修碩士學位。學生時代即獲多項鋼琴、長笛比賽獎項榮譽,並屢次與各大交響樂團合作演出。

現為「陳冠宇室內樂團」及「台北愛樂室內樂坊」成員之一,並任職於多所大學至國小等音樂所系兼任副教授。除了定期的獨奏會及不同組合型態的室內樂音樂會外,也經常應邀擔任各種音樂比賽評審及音樂講座演講人。

近年來特別著重於「音樂生活化」的推廣,並致力於電子鍵盤樂器的演奏及教學訓練,朝著全方位音樂家發展。

~成長背景~

陳老師在幼稚園大班時進入Yamaha的兒童班(相當於目前的幼兒班),接受Yamaha音樂教育系統。國小三年級時進入音樂實驗班,當時副修長笛,也開啟了她學習長笛之路。對她來說,長笛是她在學習音樂領域中有明顯成就感的樂器,且學習的過程中不會感到怠惰,所以她一直持續地學習長笛。

祖父雖是音樂家,但父親在孩童時期由於家庭經濟因素,而未能學習音樂,但他很認同音樂教育對孩子的影響,所以讓三個孩子都學習音樂。

陳老師與二哥陳冠宇常常一起從事音樂表演活動,音樂對他們來說是共通的語言,而且音樂背景也很相似:同樣在Yamaha音樂教育體系學習、同樣有出國留學的經驗,當時雖然就讀不同的學校,但卻師事於同一位音樂大師。

~關於孩子的音樂學習教育~

陳有一對兒女,在幼稚園時期就帶他們進入Yamaha體系,姊姊目前學習7年、弟弟學習5年。Yamaha團體班對孩子學習音樂最好、也是她最肯定的地方,主要在於活潑的音樂教學,運用好聽的音樂、不同的音色、設計節奏活動…等,讓孩子在50分鐘的課程中,同時做到律動、彈奏、欣賞,是非常多元化的學習。而不單只是在樂器前彈奏、做重複的練習。孩子的耐性其實是不長的,所以Yamaha多元化的學習方式,讓孩子在快要沒耐性時,用不同的方式再次吸引孩子的注意力,這點她覺得非常非常重要,這也是一種學習的動機。孩子自動自發的學習音樂,其實還是要靠父母親去情境營造,以陳自身來說,她會「設定獎勵制度」,獎勵制度可分為有形及無形。有形:參與檢定檢核學習成果,合格會獲得證書(姐姐目前取得6級、弟弟取得8級,他們拿到證書時好開心),甚至會另外給予實質獎勵。無形的部分,陳覺得孩子其實可以了解來Yamaha學習時媽媽是屬於他們、會陪伴他們的,她也盡量不缺課陪伴他們。所以來Yamaha上課,有形無形的獎勵都具備。她從來不曾聽過孩子不想來上課。

而孩子在Yamaha長期的學習,對於音感、伴奏、美麗旋律,這些無形的吸收,讓他們腦海中所想出來的音樂都是很美麗的。Yamaha音樂教育讓每個小朋友都可以有無限的想像空間及想法,尤其是他們最近開始參與JOC(Yamaha兒童創作曲發表會「Junior Original Concert」的縮寫),姊姊在和聲運用上令她非常嘆為觀止,姊姊自己也不曉得為何想要這麼配,但腦海中就是有這樣的想法。而弟弟雖然年紀還小,但他在旋律上也已非常有想法。

陳覺得音樂的學習就是要符合”慢學、慢熟的精神,她覺得學習音樂如同在熬湯一樣,需要花很多時間,但越熬會越香越濃。

~學校教育與Yamaha教育的不同~

學校的音樂教育,主要目的是希望可以培養學生進入音樂系,甚至變為音樂家。而Yamaha的教育理念,則是在養成一個「音樂人」,希望每個人在面對音樂相關領域上,是充滿著期待及獲得成就感的。

學校的專業教育希望上台是完美的、不能彈錯,這是屬於音樂家的境界;Yamaha則希望大家可以全民成為音樂人,但不用全民當音樂家。身為音樂人有很多的優點:冷靜的判斷力、責任、思考,這些都是她覺得學習音樂所得到的好效應,Yamaha的學習,甚至還可以將學習者身體中所被隱藏的創造力開發出來。所以她也希望在學校的大班課堂中,引導學生去創造音樂,並激發學生對音樂有感覺的品味。

~關於Yamaha檢定~

陳老師很肯定Yamaha的音樂教育的學習階段與能力檢定制度的相結合。Yamaha的檢定與其他坊間檢定制度相比,內容較多元,顧及的面向也相對周延。例如演奏曲(自選曲/指定曲),Yamaha不單只是彈奏出來就好,曲子要如何詮釋?想表達什麼?都是監考官會去注意的重點;另外,在5-3級自選曲的選擇,會要求考生要選擇不同樂派的曲子,這樣在準備的過程中就可以學習到不同領域的音樂。

「視奏」,其實有很多孩子可能會背一首歌,但卻不會看譜,這是一個危機,因為會看譜才能自我享受音樂,要不然學習就太過於單向。

「配伴奏/即興」,Yamaha的想法認為學習音樂不應該只是照譜彈奏,而是聽到一個旋律,就可以知道要搭配什麼伴奏、甚至將整首曲子變奏,其實這才是學習音樂有趣的地方。

~給予有志參與檢定提升能力的學習者及指導老師的建議~

學習者:檢定是檢核自己的能力,參與檢定前,請務必了解該當級數之檢定內容及範圍(詳細請參考簡章或要項要素),並找到了解Yamaha檢定系統的指導老師幫忙準備。準備時,千萬不要有僥倖的心態,要多去沙盤推演、多練習、多方蒐集資料,並且把自己可能會發生的狀況都考慮在內(例如:緊張、意外狀況),多練習才不會讓自己在檢定的過程當中打折扣打太多。音樂是沒辦法倒帶的,有沒有準備好、清不清楚方向,其實監考官都可以從問答中得知。但也不要害怕失敗,因為這是反映自己還要再多努力。另外,如有相關說明會或講座,也請務必多多參與,對檢定的內容了解夠徹底,取得合格勝算的機率才會更高。

指導者:一個學習觀念正確的學生,一定要有個學習觀念正確的老師來引導,所以一個好的老師是非常的重要的。幫助學生準備檢定前,請務必了解該當級數之檢定內容及範圍(詳細請參考簡章或要項要素)。尤其Yamaha檢定級數中,六級與五級雖然看似很近的級數,但其實程度差異很大,這之間所需準備的時間比起七、六級之間來得更長,所以指導者須先了解這兩者之間的程度差異,再去幫學生做更充分的準備。

陳老師覺得Yamaha的教育系統,有形及無形的影響了她的教學,而她的學生也受到自己的影響,影響最多的就是”所有音樂是美好的、旋律是優美的”,她也希望指導者們能將自身對音樂的美好也傳遞給學生。